农村垃圾随意倾倒垃圾分类几乎成摆设

2016-11-09 11:07:56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最近,记者在沧州市周边的农村看到,坑塘、沟渠成了天然的垃圾场,许多建筑和生活垃圾都被丢弃在那里。据了解,如今一些村庄对于生活垃圾基本没有较好的回收处理方法,很多村民会将家中的垃圾直接倾倒在村中固定的垃圾场。如果垃圾积攒太多,有的还用焚烧的方式对垃圾进行处理。

    坑塘当作垃圾场分类几乎成摆设

    部分市民“随手扔”当摒弃

    提示:垃圾分类是废物再利用的有效途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市民对于垃圾分类处理意识淡薄,随意扔垃圾的行为时常发生。特别是在农村,垃圾随意倾倒,垃圾围城、围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极不和谐的音符。

    农村垃圾随意倾倒

    最近,记者在沧州市周边的农村看到,坑塘、沟渠成了天然的垃圾场,许多建筑和生活垃圾都被丢弃在那里。据了解,如今一些村庄对于生活垃圾基本没有较好的回收处理方法,很多村民会将家中的垃圾直接倾倒在村中固定的垃圾场。如果垃圾积攒太多,有的还用焚烧的方式对垃圾进行处理。

    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都是把垃圾倒出去,对于如何处理,基本上没有人管。但对于垃圾焚烧后的危害,村民们表示一无所知。在一些坑塘、沟渠,水已经变成了黑色,还不时能闻到阵阵难闻的气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除此之外,农药瓶随意丢弃危害十分严重。农药瓶丢弃在坑塘、田间,不仅污染水质和环境,更存在安全隐患,人畜误食容易引起中毒。

    垃圾分类成摆设

    在沧州市区,有较为完善的垃圾回收方式,市区的主要道路每隔几十米的距离就能找到垃圾箱,极大地方便了市民。记者在市区走访时发现,市区内垃圾箱的造型美观、功能齐全,功能基本分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烟头回收区域。但记者了解到,虽然垃圾箱的箱体标识清晰,但是对于垃圾分类很多人并不了解。

    记者在新华中路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廖先生坦言:“自己很少会注意到垃圾箱上标注的内容,怎样顺手就怎样扔到里面,没有那么多讲究。”记者在狮城公园走访时看到,垃圾箱分为两个箱体,在一处垃圾箱不可回收的箱内里面塞满了泡沫塑料等杂物。记者在金鼎周围的门市进行走访,由于附近上班族很多,不少人会将饭盒汤汁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扔进路边的垃圾桶内,洒出来的汤汁给环卫工人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小事也能见文明

    生活中乱扔垃圾看似是小事,但是这样的小事却能体现是否文明。

    6日上午,记者在解放路走访时看到,第五中学门前的公交站台就有垃圾箱,里面的垃圾并不多,但是在垃圾箱外有扔的废旧水瓶、果皮、烟头和一些食品塑料袋及塑料外包装。除此之外,附近的绿化带中也有随意丢弃的垃圾,有的塑料袋还挂在冬青树枝上。

    但是,大部分市民都做得比较好。在北京路一公交站台处,记者看到附近不远处就有垃圾箱,有的等车的市民把手中的快递拆开,包装纸盒自觉地放到了垃圾箱里。

    在人民公园内,几个年轻人将地上的矿泉水瓶捡起来,放到了垃圾箱里。在采访中,园内环卫工人说:“如果大家都能够自觉地把垃圾放到垃圾箱内,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更加洁净。不乱扔垃圾,也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

相关新闻

走出垃圾分类“原地踏步”的困局

2016-11-08 08:43:07

北京、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已经16年了。可记者在不少城市看到,许多属于“可回收物”的垃圾仍混在“不可回收物”的垃圾堆里;一些居民小区的各种垃圾通通被塞到大垃圾桶里,一股脑地被装进垃圾车运走。(据《工人日报》11月6日报道)“垃圾分类”明明是一件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好事,但缘何总是叫好不叫座,以致试点16年后仍有“原地踏步”的现象?

试点16年,垃圾分类得失待检视

2016-11-07 16:06:52

16年的试点、试错,得失几何心里应该有个谱。下一个16年,路要怎么走,还请多费心、多尽力。

人民时评:垃圾分类,让城市“轻”下来

2016-11-08 09:00:12

今天的中国已是当之无愧的生产大国,但生产、消费、分解缺一不可。在今天的语境下,如何分解消化我们的生产、消费之物,或许比化解过剩产能更为棘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