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物犯罪多发呈现新特点

2016-11-10 00:49:1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士威
同其它文物重点地区一样,近年来文物犯罪形势严峻,呈现发案数量高、破案率低,职业化、智能化、暴力化、隐蔽化等明显特征。

    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专电(记者白林)河北是我国文物大省。同其它文物重点地区一样,近年来文物犯罪形势严峻,呈现发案数量高、破案率低,职业化、智能化、暴力化、隐蔽化等明显特征。

    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之一,位于河北遵化的清东陵去年下半年连续发生两次被盗案。虽然两起案件均已告破,但是这暴露出责任缺失背后整个庞大机器运转的瘫痪。

    清东陵是今年河北文物犯罪的典型案件。近年来,河北发生定州特大文物被盗案、献县盗掘古墓葬案、正定华塔地宫被盗案、平山盗掘古墓葬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河北共对文物犯罪立案105起,特别是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较多的地区,文物犯罪案件发案十分活跃。

    为逃避打击,文物犯罪团伙实施犯罪的预谋更周密,分工更细化,一条龙作业,职业化特征明显。据盗掘清东陵景陵景妃园寝温僖贵妃墓的犯罪嫌疑人交代,盗墓前经过数日的踩点,并准备好各种作案工具。4人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挖土,有人负责倒土,有人负责总体指挥,有人负责挖盗洞。

    文物犯罪所呈现的职业化趋势使不法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甚至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据河北省公安厅介绍,从近期侦破的文物犯罪案件来看,犯罪嫌疑人看样订货、确定价格、付款交易都在网上完成,作案工具一应俱全,智能化特征明显。

    同时,文物犯罪更加隐蔽。在蔚县南安寺塔地宫文物被盗案中,犯罪分子在南安寺塔附近租用当地村民民房,并在房间内挖地道进入塔基地宫,将保存在地宫中长达千年的文物洗劫一空。

    隐蔽不仅体现在作案方式上,还表现在转移销赃上。一些文物贩子以开“古玩店”为掩护,以“个人收藏”为幌子,大肆实施非法活动,民间旧货市场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和私下非法交易现象,已成为犯罪分子销赃的场所。

    文物犯罪团伙偷盗时隐蔽,一旦被安保人员发现,就呈现明显的暴力化特征。犯罪分子作案时,大多携带砍刀、斧头等凶器,胆大妄为,不计后果,暴力抗法时有发生。在清东陵温僖贵妃墓被盗掘案件中,盗墓贼明目张胆拎着大刀追赶警卫。

    然而,与文物犯罪日益猖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文物犯罪的危害性重视不够,安全意识淡薄,侦查措施不到位,专业人员缺乏,防范基础薄弱。

    有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增加基层文物保护经费投入、管理机构和执法机构设置、从业人员数量和专业化程度,另一方面亟需公安机关和文物管理部门强化配合,综合利用多种措施严厉打击,有效遏制文物犯罪活动。

相关新闻

洛阳:“就地文物保护”助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2016-11-09 18:25:08

洛阳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与西安多大规模的文物遗址不同,洛阳的文物体量小但密集度大。

网络拍卖文物审批被取消

2016-11-08 10:33:18

近日,国家文物局给日本拍卖公司发函,要求停止拍卖唐代天王敦煌壁画、唐代木质彩绘佛像人物故事壁画等一批中国流失文物。

国家文物局: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不得作拍卖标的

2016-11-01 14:18:29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文物拍卖管理办法》。《办法》指出,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等几类物品,不得作为拍卖标的。

“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文物长沙展出

2016-10-29 10:44:45

为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回顾湖南对新疆的援建情谊,《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28日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出

河北警方破获一起文物盗窃案追回三尊被盗石造佛像头

2016-10-21 08:04:59

10月18日省公安厅通报,日前省公安厅指挥沧州、邢台、邯郸三地公安机关,快速侦破一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盗案件,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被盗三尊石造佛像头全部追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