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民主集中制 独断专行不可取

2016-11-10 08:4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以案说纪

    □冀 谂

    【条文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案例】

    黎某,中共党员,A市B区区委书记。2014年,B区政府所属国有公司购买了区内中心地段60余亩商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2016年,黎某在未对上述土地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违反议事规则以先签合同后补开党政联席会的方式,个人决定将上述60余亩土地使用权转让给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商业中心。之后,由于多种原因,上述地块未按原规划开发建设,未产生预期效益。

    【以案说纪】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规定了个人和组织、少数和多数、下级和上级、地方和中央的正确关系,是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胜利推进革命和建设改革事业的重要保证。任何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行为,都是破坏党的组织纪律的行为,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的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当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本案中黎某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重大问题的行为,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将集体领导变为个人专断,影响了党内民主的健康发展,破坏了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极易造成重大问题决策失误,导致国家和人民的重大利益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激发党的创造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高级干部做得怎么样。因此,针对党内存在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独断专行的问题,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职责权限、明确职责定位,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位高而不擅权、权重而不谋私。

相关新闻

大名县“一问责十清理”发现问题684条 纪律处分130人

2016-08-24 10:12:29

大名县在省市“一问责八清理”的基础上,专项增加了“对违反精准扶贫政策、不规范使用扶贫资金问题”和“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两项清理事项,开展了“一问责十清理”专项行动,压实工作责任,实施五项制度,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共发现问题684条(不含组织部门数据),建章立制208条,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秦皇岛严格问责:纪律处分345人 组织处理152人

2016-06-29 11:35:18

秦皇岛市强化督导,严格问责,力促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截至6月22日,全市纪律处分345人,组织处理152人,移交司法9人。

廊坊:“一问责八清理”整改问题8202个 纪律处分424人

2016-08-17 08:19:34

廊坊市坚持把问责追责作为保障专项行动的“硬支撑”,细化了“一问责”方案,用严厉的追责问责倒促责任落实。

邢台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懒政怠政 纪律处分113人

2016-06-20 10:04:01

邢台市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督导问责,开展专项行动认真整治“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596件,整改完成525件,批评教育332人,组织处理150人,纪律处分113人,完善制度44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