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③:创机制,怎样活而新

2016-11-10 09: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杭州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本报资料照片阅读提示当前,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并以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的速度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建设特色小镇,也必然需要面对中国城镇化遇到的一些难题。

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③:创机制,怎样活而新

杭州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河北日报资料照片

    阅读提示

    当前,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并以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的速度进入快速发展期。

    在此背景下,建设特色小镇,也必然需要面对中国城镇化遇到的一些难题。譬如,物的城镇化快于人的城镇化,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产业的城镇化,以及农业转移人口融入难、城市公共服务不完善等。

    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农村人口的城镇化进程,也阻碍着特色小镇完成制度设计所赋予承载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

    对此,专家建议,建设特色小镇,在制度设计层面,要摒弃“老而僵”,力求“活而新”,将其定位为综合改革试验区,把握政策先试先行。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用好市场化力量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出任云栖小镇“名誉镇长”满8个月之际,出了本书。

    “云栖小镇是抓住历史性机会的尝试。”他在书中写道,如果能更早地在中国把计算变成一种公共服务,我们就会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把握一次巨大的机遇。

    云栖小镇作为一个产业集聚平台,正在尝试“把计算变成一种公共服务”,而其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发展视野,恰恰是因为小镇从规划开始,就有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撑。

    这也正是浙江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经验之一:特色小镇建设,不是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不仅云栖小镇背后有阿里巴巴集团支撑,浙江的很多特色小镇背后都有大企业的身影。如路桥沃尔沃小镇由吉利集团主导建设,龙游红木小镇由浙江年年红家具集团一手创建。

    浙江以全开放理念,敞开大门欢迎各类建设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一些专业机构也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如西湖艺创小镇由浙江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等联手建设。

    “建特色小镇绝不是向上级‘要帽子’‘要票子’。”浙江当地学者认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成败,关键在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地方政府在提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目标时,必须把眼光放到市场中去考量。

    而这种考量,既包括依靠市场需求预测分析对特色产业进行的选择,也包括采用市场化手段对小镇建设模式、建设主体的选择,从而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德清县莫干山镇,因民宿旅游开发蜚声海外。当地干部介绍,政府只投入了5000多万元,完成了房屋立面改造、道路景观美化、污水管网铺设等基础建设,而把市场开发的空间交给了社会资本,来自南非、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十多个国家的投资者和专业团队,在此发展起了众多西洋风格的农家乐。

    专家分析,建设特色小镇,面临着人口如何集聚,土地、资金瓶颈如何破解,产业如何发展,特色如何呈现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单纯依靠政府部门自身力量显然无法完成。

    以破解资金瓶颈为例,浙江提供的经验是,可以创新融资方式,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PPP等融资路径,加大引入社会资本的力度,以市场化机制推动小镇建设。

    依靠这样的思路,浙江启动特色小镇建设一年多来,78个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1006.2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投资528.2亿元,特色小镇正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平台。

    专家建议,建设特色小镇,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编制规划、保护生态、优化服务,不干预企业运营。同时,还要善于引入第三方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融资、市场推广、技术孵化、供应链整合等服务,使特色小镇成为新型众创平台。

    创建奖惩考核机制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很多媒体关注到了其中提出的防止“东施效颦”、一哄而上的要求。

    事实上,为激发特色小镇的内生动力,这份指导意见还给出了一份政策“大礼包”:如全面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建立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相关权益自愿有偿流转和退出机制;允许设立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基金;推行大部门制;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县级管理职能和权限等。

    从国家的设计到各地的实践,都把特色小镇视作一个特殊政策区。这些政策,不仅来自国家层面,还有地方政府围绕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所建立的系列能激励相应产业、资金和人才进驻的制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为避免同质化,各地需要创新制度供给,强化对特色小镇建设的管理。

    在这方面,浙江也总结了多项经验。据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采取了宽进严定、动态培育、实绩摘牌的“创建制”。

    这一机制,坚持质量导向,把实绩作为唯一标准,重点考量城乡规划符合度、环境功能符合度、产业定位清晰度、文化功能挖掘度等内涵建设情况。省里择优分批公布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对于年度考核不达标的特色小镇,实施退出机制。

    在操作中,重谋划、轻申报,重实效、轻牌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宽进严定、动态管理,不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形成“落后者出、优胜者进”的竞争机制。

    这一“优胜劣汰”的机制,在细节上还有更进一步的创新,如实施“期权激励制”,转变以往政策扶持的方式,从“事先给予”改为“事后结算”,对于验收合格的特色小镇给予财政返还奖励。实施“追惩制”,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实行土地指标倒扣,防止盲目“戴帽子”,确保小镇建设质量。

    具体而言,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特色小镇,省里按实际使用建设用地指标的50%给予配套奖励,其中信息经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小镇再增加10%的奖励指标,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加倍倒扣奖励指标。

    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实施特色小镇战略以来,浙江已布局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52个培育对象。今年,浙江已经有1个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特色小镇从省级创建名单降格进入培育名单。

    在这样的制度创新之下,浙江的特色小镇着力打造全新的政务生态,集聚创业者、风投资本、孵化器等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耦合,为特色小镇注入活力。

    注重通过制度创新激发活力,陕西省也在35个重点示范镇开始了探索。比如下放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成立公用事业管理办公室,选派两批技术干部挂职副镇长,并在8个渭河沿线镇设立副县级管委会、镇级财政等措施,激发了重点示范镇内生动力。

    围绕“服务”做文章

    台州市黄岩区率先在智能模具小镇实施30天完成项目审批的改革;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国际金融人才提供开通国际医保、开办双语幼儿园等服务;

    义乌市对入驻省级特色小镇的企业申请冠省名的,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降低至500万元;

    ……

    市场基因有着深厚土壤的浙江省各地,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开始新一轮比拼。只不过,这一轮比的是“服务”。

    浙江要求各部门做好“店小二”式服务,根据特色小镇的产业特点和人才集聚需求,创新审批方式,提供个性化服务。

    专家认为,小城镇具备土地费用、投资门槛、交易成本低等优势,但也存在投资环境、服务水平较差等问题。要弥补这样的短板,必须在“服务”二字上做文章。

    专家建议,特色小镇建设,要让城市公共服务向小城镇延伸,解决小城镇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此方面,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以镇为单位,全面小康社会创建工作,制定了《贵州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以镇为单位,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这样的举措之下,贵州小城镇人口集聚功能显著提升。2015年,100个示范小城镇新增城镇人口1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8.3万人。

    而浙江在实践中,强调政务服务的定制化,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该省在介绍特色小镇建设经验时表示,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高端要素聚合度不够的重要抓手,符合创业生态进化规律。

    经济步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浙江认为,这一轮竞争的关键是创业创新生态的竞争。

    着眼打造这样的生态,浙江强化政务服务的“定制化”。其中,在市场主体登记制度上,明确要放宽商事主体核定条件,实行集群化住所登记,准入门槛降至最低;在审批过程中,削减审批环节,提供全程代办,创新验收制度,审批流程改到最便捷,让小镇企业少走弯路好办事。

    良好的生态,不仅使特色小镇内在发展动力得以充分释放,对外在高端要素资源也形成强大的吸附力。

    相关数据显示,一年多来,浙江78个省级特色小镇入驻以大学生创业者、大企业高管、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人员创业者为代表的创新创业人才上万人。新入驻企业3258家,旅游接待人数2768万人次,每个特色小镇平均税收收入增速超20%。

    相关

    照搬照抄要不得

    “格林尼治基金小镇已经成为中国几十个基金小镇心目中的样本了。”面对中国基金小镇遍地开花的现象,一位金融界人士这样说。

    在国内各地,已经规划和在建的基金小镇已有几十个。一些业界人士开始担忧,那些缺乏金融业资源的“基金小镇”,是否会沦为空城,变异成“注册经济”?

    住建部专家在考察杭州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之后,也关注到了这样的问题,并特别提醒,很多地方短期内不大可能具备上城区的资金和资本,切不可照葫芦画瓢。

    专家认为,格林尼治基金小镇的成功,主要因为纽约是全球金融中心,当其资源需要疏散时,交通便捷、环境美好、教育发达的格林尼治就成为了首选之地。

    国内一些地方纷纷对标格林尼治建设基金小镇的过程,说到底,是对国家有关特色小镇政策精神的理解不够,是在因袭圈块土地就向上级“要帽子”“要票子”的传统思维。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要求,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挖掘特色优势,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彰显小(城)镇独特魅力,防止照搬照抄、“东施效颦”、一哄而上。

    显然,特色小镇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吃透精神不照搬,因地制宜出特色”。

    如此看来,无论是对标格林尼治,还是学习浙江等地经验,都不能只把“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这样的经验总结,简单地写进自己的文件里。

    毕竟,浙江的经验,来自浙江的实际。不去考察浙江经验的土壤,光盯着浙江总结出来的几条经验,无异于纸上谈兵。相反,浙江等地开拓创新的精神、融会贯通的思路、跨界融合的勇气,是必须学习、应该拥有、可以尝试的。

    落到具体工作中,非常有必要对特色小镇的培育名单进一步梳理。把那些缺乏配套资源支撑的筛掉,把那些靠山吃山、主导产业破坏自然资源的小镇砍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避免无谓的资源浪费。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相关新闻

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②:塑形态,如何呈现美

2016-11-07 08:57:51

特色小镇建设,“特色”是核心。除了特色产业外,在空间布局和功能塑造上也要体现出特色来。盘点国内各地特色小镇,大多呈现出自然和谐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和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的有机统一。

特色小镇咋培育?避免搞房地产等三个误区

2016-10-31 10:19:37

贯彻落实国家部署,今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并决定在3年至5年内打造百座特色小镇。如何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各地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给出了不同思考和选择。

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初步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

2016-11-04 08:35:09

自2016年7月以来,承德县积极组织德鸣大数据小镇申报河北省特色小镇工作,并加大跑办争列力度。日前,德鸣大数据小镇初步列入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

构建特色小镇的精准治理模式

2016-11-04 09:13:09

特色小镇理念为创建中国新型城市的美好未来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如何建构特色小镇的精准治理模式也将直接考量基层政府和民众的智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