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社保空白成新兴行业发展的障碍

2016-11-10 08: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随着新兴行业和新兴职业不断涌现,而社保制度的落实情况却未能与时俱进,其潜在危险问题值得人们深入思考。及时享受到相应的社保待遇,关系到员工个人的生活质量、企业内部的人心向背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韩立飞

    近年来,随着新兴行业和新兴职业不断涌现,而社保制度的落实情况却未能与时俱进,其潜在危险问题值得人们深入思考。及时享受到相应的社保待遇,关系到员工个人的生活质量、企业内部的人心向背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是一名网店经营者,主要销售服装,我的员工都很年轻,有刚毕业为学经验想自己开网店的,有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假期来体验生活的,他们都称自己还年轻,是否缴纳社保也无所谓,而那些小快递公司估计缴纳社保的应该也不多。”网店商户杨女士说。

    时下“互联网+”触角延伸至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劳动力就业,一些新兴“互联网+”公司借高薪、工作体面,吸引大量劳动者就业,却以种种做法逃避为劳动者缴纳社保的义务。例如网约洗车工、上门厨师、网店工作者、快递员、网约代驾等等,眼下这些新兴职业不少,其所在的新兴行业有的已经成为“经济黑马”,引领着行业发展热潮,而其中的社保空白却成了这些新兴行业发展的障碍。

    某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国范围内,与员工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已是多家快递公司的常态。相关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企业网店员工有5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而我国《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中规定,我国境内的用人单位,无论是个体经济组织,还是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必须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时代,一些雇主利用新兴行业的特殊性,偷换概念,有的变雇佣关系为“合作关系”,与员工签所谓的“合作协议”;有的用工方只为员工上人身意外险;有的虽然为员工缴纳社保,但设置相应的职务门槛和工作年限门槛,另外有的单位规定员工一月只能休息4天,如果超休各种保险都需要个人全额承担,这些本质上是对为员工缴纳社保的变相逃避。

    长期以来,社保空白在一些行业不同程度存在。如今新兴行业一些从业者的社保权益得不到落实,就用人企业和雇主来说,员工流动性大,出于降低用工成本的考虑,企业不想缴、不愿缴社保;就从业者来说,年轻人多,对未来利益考虑不多,或者对社保也没有概念,甚至觉得可有可无。另外一些新兴行业从业者收入不高,缴过社保后更是所剩无几,对缴社保的积极性也不高。因此在这些行业,不缴社保似乎陷入“愿打愿挨”的恶性循环。

    保险专家指出,员工不参加社保,意味着抵御风险的能力低。在面临患病、工伤、失业时,会丧失本该获取社保基金救助的权利。而用工企业和雇主不为员工缴纳社保,短期看是节省了不少成本,可一旦有员工在工作中发生事故,用人单位往往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支付的费用更难估量。缴纳社保的意义,新兴行业的用工方应该很清楚,却在社保问题上马马虎虎,时间长了,势必会影响到员工的忠诚度,也可能会影响企业发展。

    “互联网+”时代,社保对新兴行业从业者来说,不该是奢侈品,而应是必需品。这需要法律的调整和监管的跟进,同时,也需广泛地普及社保知识,增强全民缴费意识。在政策规划方面,针对新兴行业中企业规模小、创业时间短、经营不稳定、收入水平低、缴费能力弱等特点,可以考虑更灵活的制度设计。只有积极探索可行的操作办法和现实路径,才有望弥补新兴行业的社保空白,从中积累有益的经验,也可以成为解决更普遍范围内社保难题的突破口和试验田。

相关新闻

三部门: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总收入超4万亿元

2016-11-10 08:37:46

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超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6%。

河北人在京津冀区域看病将享这些新福利!刷社保卡就行啦

2016-11-07 18:26:04

河北人在京津冀区域看病将享这些新福利!快来看看吧!

巨鹿地税社保费收入同比增47.2%

2016-11-04 08:21:22

巨鹿县地税局多措并举加强社保费征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该局共征收社保费3304万元,同比增收1060万元,增长47.2%。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