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在津举行
三地携手打造智能化居家养老(图)

2016-11-10 09:20:42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10月26日,由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老龄办联合天津日报社牵头,并联合京冀两地民政部门、老龄部门和日报社等9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16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在天津迎宾馆举行

    10月26日,由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老龄办联合天津日报社牵头,并联合京冀两地民政部门、老龄部门和日报社等9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16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在天津迎宾馆举行,来自全国老龄办领导、京津冀政府部门和主办单位的负责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养老机构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220多人就三地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度讨论与交流。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林顺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分别以《我国智能化居家养老发展的模式探析》《关于智能化居家养老“嵌入”社区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几点建议》《智能化平台是居家安养的助老桥梁》为题做了主旨发言。随后,与会嘉宾分三组圆桌论坛展开了深度讨论,分别围绕“怎样打造适合社区老年人需求的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智能化居家养老需要政府、社会给予哪些支持”“以党报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应如何宣传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专家学者怎样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有何具体期待”等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

    本届论坛以“智能化居家养老 京津冀携手打造”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京津冀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和务实合作的具体实践,打造京津冀三地民政、老龄部门和权威媒体“3+3+3”创新合作模式。三地各方决定签署《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合作方向:共同探索适合京津冀区域特点的智能化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强对智能化居家养老的理论研究,定期交流研究成果;共同培育一批示范性智能化居家养老社区,组织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交流观摩活动,带动区域性协同发展;共同搭建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合作交流的平台,研究制定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共同完善智能化养老服务内容,广泛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媒介,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多方面、个性化、便捷化的产品和服务;共同宣传推广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发挥三地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使老年人知晓、接纳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让“互联网+”惠及每位老年人。

    在全国“敬老月”期间,来自京津冀民政和老龄部门的负责同志、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朋友和智能养老服务企业家代表们齐聚津门,共同探讨京津冀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和务实合作的前景,意义重大,必将对三地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事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京津冀公交线路将扩容 北京公交在涞水打造“智慧城”

2016-11-10 05:29:53

未来,北京公交集团将在河北涞水兴建一座占地面积约2000亩的智造产业园,将教育培训、公交车大修和新能源车制造维修等功能统统包罗。

拿什么成就你?兴隆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京津冀仅此一家

2016-11-08 15:26:34

近日,兴隆县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这是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森林旅游是一种怎样的旅游发展模式?兴隆县缘何获此殊荣?

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河北开幕 50位曲艺家联袂献艺

2016-11-08 11:23:57

第二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7日晚在河北石家庄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50位曲艺家联袂奉上天津时调、相声、京东大鼓等精彩文艺节目,在反映丰富现实生活的同时,弘扬了厚重的曲艺文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