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双城生活”,这些“拉近”我们的生活圈

2016-11-10 16: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连。“京津冀一体化”,正在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产业、交通、医疗......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我国区域发展战略以来,我们的生活圈也被拉近了,未来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哪些显著变化?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双城生活”

    京津冀一体化的加快推进,让三地员工的流动性大大增加。 2015年4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建设。今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实现量产,目前体量最大的龙头项目正式落地于斯。

    北京现代的100多名员工陆续从北京奔赴沧州。京津冀一体化,三地协同发展,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员工开始了“双城生活”。

    如何搞好派驻员工的“八小时之外”,是解决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双城生活”质量问题的重要一环。开工建设没多久,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工会发起了摄影比赛——用自己的视角,讲述“奋斗”,看沧州。

    而后,用两个月时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再次以工会的名义,动员派驻员工和本地员工一起,“用双脚丈量沧州”。随着建厂第一批、第二批派驻员工的到来,“双脚丈量”有了成果——形成了一本“沧州生活手册”,涵盖美食、购物、医疗、房地产、旅游、学校等涉及员工生活诸多方面的内容。

    如今,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逐渐努力习惯于自己的“双城生活”。

资料图

    燕郊北京双城生活:不久后或成历史

    目前燕郊人的生活,最要紧的还是每天来北京上班,或许这种辛苦奔波的日子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段历史的记忆。

    每天,有数十万名跨省上班的人在交通早晚高峰时吹响“集结号”。“燕郊到北京的交通方便得很,生活也蛮惬意!”跨省上班已有12个年头的张金贵亲历了这段几经提速的“交通发展史”。他说,刚通公交车时,人少车也少。为了多拉些人,一趟公交车要在燕郊绕上20多分钟才往北京开。如今,公交车已开通11条线路,每天往返车辆超过2000个班次,站点和路线也在持续完善。通燕高速、京平高速、通勤列车……一个个变化都在为他们的“双城生活”加油提速。最近,一种“私人订制”的公交班车也应运而生,不少人已经享受到了“家门口上,单位门口下”的点对点服务。

资料图

    同样紧邻北京,涿州和北京的交通也在提速。从北京西站乘高铁到涿州只需20分钟,也就“喝一杯咖啡”的工夫。家住北京,在保定涿州工作的邵海燕体会颇为真切。之前,小邵上下班主要乘坐的是京涿区间运行的838路公交车,一趟下来约2个小时。如今,坐高铁上班的她“连盹都不敢打”,一上车就得注意听广播,生怕坐过了站。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快速推进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道路”越修越宽。一起看看未来咱们京津冀的交通有多便利吧!

    明年,河北交通一卡通有望在北京、天津地铁上使用

    一卡畅行京津冀,目前河北交通一卡通已初步实现全省互联互通,能在全省643条公交线路上刷卡乘车。2016年10月底,全省11个设区市初步实现与北京139条公交线路、天津109条公交线路的互联互通。明年,河北交通一卡通有望在北京、天津地铁上使用。

    河北境内北京七环路段年底全线通车

    北京“大外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北京七环”,今年年底河北省境内路段将全线合龙、通车。同时,河北张家口邯郸将建680公里太行山高速,线路将途经北京门头沟地区。

    公路交通便利了,再看看铁路交通↓↓↓

    京石城际铁路将于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石家庄市与北京将再添一条快速交通线。线路北起北京新丰台站,南至河北省石家庄市。该项目目前已进入环评阶段,预计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还有这些城际线路近期开建:京唐城际铁路、京张城际铁路、京张城际铁路崇礼支线、京霸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廊涿城际铁路(涿州至廊坊段)、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更让这些区域的百姓得到了实惠。如今,看病、逛街、短途旅游去北京,度假休闲去燕郊、涿州等地的人越来越多↓↓↓

    就近看病:京冀互认9075家定点医疗机构 无需重复检查:京津冀临床检验结果互认

    10月27日,京冀签署《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深化合作协议》,两地互认9075家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北京有定点医疗机构2188家,河北有6887家。今后,在京冀两地长期驻外和退休后异地安置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都可从中选择自己在异地就医的定点医院。

    10月1日起,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情况下,三地患者执其中任一医疗机构相应检验结果,到参与互认的其他任何医疗机构就诊时,都无需再进行重复检查。

    河北公布首批省内异地就医72家住院定点医院 社保卡直接结算

    10月26日,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民政部门负责人在天津签署《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促进三地智能化居家养老事业的发展

    备忘录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合作方向:共同探索适合京津冀区域特点的智能化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强对智能化居家养老的理论研究;培育一批示范性智能化居家养老社区,带动区域性协同发展;研究制定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媒介,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多方面、个性化、便捷化的产品和服务;发挥三地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使老年人知晓、接纳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

    人才一体化,三地人才流动更方便 专技人员职称互认,对重复考证说no

    10月27日,我省与北京、天津人社部门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协议》,今后三地专业技术人才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等考试成绩,以及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等证书的人员,调入另外两个省市时,可由用人单位直接聘任,不再更换职称证书。此外,京冀两地还将深化区域人才交流合作,互认人才资质,共同培育留创园建设新模式。

    人力资源从业资格互认,到哪都是“人才”:今年1月1日起,京津冀各自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互认互通,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质实现一体化。今后,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者只要持有京津冀任何一地的从业资格证书,即可在另外两地从事相关工作,无须再参加培训。

    通讯: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打电话更便宜

    2015年8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相继宣布,全面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按本地通话费规则收取。京津冀手机资费一体化实施后,仅中国联通三地受惠用户就超过3100万户。

    一卡畅玩京津冀 京津冀旅游年卡开售 130家景区无限次游览

    一年内畅游京津冀区域内135家旅游景区。2016年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开始发售。这135家景区中,有130家是可以无限次游览的。

    明十三陵昭陵、玉渡山风景区、密云清凉谷自然风景区、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与2015年相比,14家景区成为2016年京津冀旅游年卡上新增加的景区。除了涵盖景区是历年来最丰富的,景区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3A级以上景区达到71个。其中5A级景区4个,包括十三陵总神道、明昭陵、白草畔国家森林公园和白洋淀荷花大观园。4A级景区27个,包括北京天文馆、八达岭水关长城、唐山曹妃甸湿地等。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