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 看河北这些治污“紧箍咒”

2016-11-10 17:4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秦秋朵
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职责,11月7日,经省政府授权,省大气办对我省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下达了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

资料图

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职责,11月7日,经省政府授权,省大气办对我省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下达了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以强化污染减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有效降低区域性大气污染传输的影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我省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 

那么河北治污还有哪些“紧箍咒”呢?

资料图

    一、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

    《河北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提出,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有序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排污者负责、第三方治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创新机制,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制度体系,加快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办法还提出,我省将建立由政府部门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支持的治理服务费第三方支付保障体系。对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排污企业、单位,将在污染治理资金安排、专项资金奖补支持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实施排污费差别收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的实施排污收费减免。

资料图

    二、河北省环保厅印发《河北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年)》

    今年9月份,《河北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年)》印发,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北要投资72亿元,集中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饮用水、畜禽养殖污染等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全省新增完成1.2万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任务,新增受益农村人口1000万人左右。根据方案,河北省将以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重点饮用水水源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区域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引领、注重实效,以整县推进为主要方式。

    【具体措施】

    农村环境整治项目

    以南水北调输水沿线和重点饮用水水源地等所涉县(市、区)为重点区域,有计划、分期分批地组织实施。优先实施南水北调集雨区和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范围内7372个重点“傍水”村庄的环境整治,并对革命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予以适当倾斜。

    资料图

    污水治理

     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对城镇周边的村庄,优先选择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加快农村生活供排水、旱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生活污水进行相对集中收集,采用适宜方式进行处理。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长期稳定运行。鼓励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确保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0%。

    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

     全部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散养密集区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饮用水源保护

     通过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清理区内企业排污口、建设水源周边截污设施、建立农村饮用水日常监测制度等措施,加强水源保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保障村民喝上合格、安全的饮用水。

    

相关新闻

重拳治污!河北各市接到“调度令”

2016-11-10 00:45:44

河北决定对各地下达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切实强化污染减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有效降低区域性大气污染传输的影响,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武金良调度邯郸“两河”截污治污工作

2016-10-31 14:42:52

10月28日上午,邯郸市副市长武金良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现场调度滏阳河、沁河截污治污和西南环整治工作。

肥乡区精准治污保碧水蓝天

2016-10-19 11:16:44

为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肥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抓手,精准对标,全面防控,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