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李保国妻子郭素萍带领团队续写“太行山论文”

2016-11-11 07:2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郭素萍带领科研团队续写“太行山论文”

    “保国未竟的事业,我们继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杨冰、张永利)“虽然经历了‘7·19’洪水和不久前的一次突然降温,但我们的苹果产量和质量基本没受影响。”11月4日,在内丘县岗底村凤凰山上,该村村委会主任杨沣军指着树上红彤彤的苹果告诉记者,半年时间,郭素萍老师已来岗底村十几次。“每次遇到突发情况,她都会第一时间赶来或打电话帮俺们解决问题。”

    58岁的郭素萍,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妻子,也是李保国科研团队的主力。从4月10日李保国突然离世至今,她只在保定的家中待了不到20天,其他时间,她不是在岗底、前南峪,就是在滦平、滦县……从太行深处到燕山脚下,她总出现在乡亲们需要的地方。

    在李保国的指导下,岗底村的富岗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500亩。算起来,1985年第一批栽植的苹果树,如今已31岁“高龄”了,面临着换代问题。“大树苗三年就能丰产,是老树换代比较好的选择。同时,栽植一亩大树苗还可以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郭素萍关于大树苗栽培试验的想法酝酿已久。

    为更好地发展林果产业,李保国曾经谋划建立以岗底村为轴心、20平方公里为核心区、30平方公里为控制区、50平方公里为覆盖区的生态大花园项目。如今,郭素萍已组织果树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多次研讨。最快两年,生态大花园项目核心区相关规划有望落地。

    11月5日,滦县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董事长武铁友,随着郭素萍来到了岗底村。“一来参观学习,二来听说李老师生前培育的一年栽树、两年挂果、三年丰产的苹果大树苗试种成功,想买些回去种。”武铁友说,他的产业园能搞起来全靠郭素萍,“园区规划没做完李老师就走了,剩下的工作郭老师全部接了下来。从规划到整地、从修路到修水窖、从土肥配比到选择品种……她操的心比谁都多。”武铁友告诉记者,近万亩规模的产业园建成后,能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生前,李保国致力把太行山区开发的一些成熟模式推向更多地方。如今,薪火相传,在郭素萍和科研团队的指导帮助下,滦平县以“小国光”为主的6个精品苹果园全部完成苗木定植,南和县国内最大的树莓组培室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红树莓育苗,江苏睢宁魏集镇在全镇推广核桃种植2000亩……

    “保国未竟的事业,我们继续!”高高瘦瘦的郭素萍态度坚定。让她欣慰的是,河北农大在全省首家成立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组建了26支分队,对接帮扶全省105个贫困村,涵盖88个帮扶项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