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建太行山、滹沱河全域休闲度假走廊

2016-11-11 08:1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石家庄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省会将全力构建太行山、滹沱河两条全域休闲度假走廊,方便市民在省会周边观光游玩。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你可以去太行山区欣赏自然山水、体验乡村民俗,也可以去滹沱河岸游览湖泊湿地、感受历史人文……近日,《石家庄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省会将全力构建太行山、滹沱河两条全域休闲度假走廊,方便市民在省会周边观光游玩。

    游山水 寻乡愁 纵览太行山多彩画卷

    周末和家人驱车行驶在美丽的太行风景道上,沿途花海、绿地、浮雕以及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等景观,连绵不断、风光无限。你可以随时把车停在路边,站在道路两侧的观景平台、休憩驿站、游憩小径尽情欣赏美景,享受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这是省会即将建设的太行山全域生态休闲走廊一景。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省会将以太行山高速为主,以G207、S202、S201为辅,整合自然山水、生态环境、农林资源、乡村民俗等旅游资源,通过完善生态景观、配套公共服务、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精品景区等,将太行山高速、G207、S202及沿线区域打造成为集旅游交通、自然观光、文化展示、休闲游憩、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生态休闲走廊。

    作为太行山全域生态休闲走廊的主线,风景大道按照“公园式”道路的建设理念,实施全线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突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矿山文化、嶂石岩地貌、自然生态等文化内涵,以主题公园、大型浮雕墙、标志性景观等形式,建成连续不断、动中有变的景观长廊,打造太行山多彩风景画卷。

    沿着景观大道一路前行,你可以去九龙潭、天桂山、嶂石岩等沿线的景区景点游览山水风光,享受自然清新,还可以选择在一些太行山下的美丽乡村寻找乡韵乡愁,体验田园生活。

    在打造太行山最美风景道的同时,省会还将积极推动王母山、九龙潭、西柏坡、东方巨龟苑、天桂山、沕沕水、嶂石岩、仙台山、段家楼、苍岩山、棋盘山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同时,围绕沿线景区周边村、特色文化村、特色产业村、山水田园村,大力推动休闲农庄、采摘篱园、乡村酒店、养生山吧、山水人家、汽车露营、乡野驿站、自助营地等项目建设,打造太行山旅游产业发展聚集带。到2020年,西部太行山区国际休闲生态走廊和京津冀自驾车游客青睐的山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泛轻舟 采蔬果 尽享滹沱河秀美风光

    码头、绿岸、花海、孤岛、流水……美丽的滹沱河景观带一直以来都是省会市民周末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在“十三五”期间,一条涵盖区域更大、旅游项目更加丰富的滹沱河全域康体度假走廊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根据规划,省会将发挥滹沱河沿岸山水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湖泊湿地等优势,将其建成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城市中心景观休闲游憩带、全市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

    以平山、灵寿为主的滹沱河西段,将成为全域生态涵养休闲带。围绕西柏坡核心资源,整合滹沱河沿线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河流湖泊、农林生态等资源,发挥该区域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山水清秀、空气清新等优势。大坪历史文化名村、大吾国家农业公园、野生原度假基地、中山国遗址公园等地的景观面貌将不断提升,令人期待。

    以石家庄城区为主的滹沱河中段,将以休闲运动为主题,变身省会滨河休闲运动长廊。这里不仅要全力建设一条“水、堤、路、桥、岛、绿、景”浑然一体的城市滨河景观带,还迎合省会市民的休闲热情,依托金塔湾运动休闲公园的建设,打造水上运动休闲基地、花海综合休闲服务基地、青少年自然教育体验基地与户外创意体验基地,开展水上休闲、运动、康体、健身、娱乐等项目。届时,省会市民将看到一条全新的“动感滹沱河”。

    同时,以晋州、无极、深泽为主的滹沱河东段,依托滹沱河两岸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集农业生产、林果采摘、储存加工、销售物流、科普教育、大地景观、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第六产业集群。沿河创建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示范点,打造全省首条第六产业聚集带。

相关新闻

涞源县打造休闲度假游新天地

2016-10-17 16:40:23

在首届省旅发大会这一强劲东风的影响下,以休闲养生为主的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西道沟农业庄园,以湖光山色为主的涞源湖,以文艺演出为主的白石山大剧院、天宏汽车影城,以自驾游接待为主的房车露营地,以高山滑雪为主的冰雪小镇等旅游新业态项目纷纷落户,填补了涞源休闲旅游和康养旅游的两大空白。

把握冬奥契机 怀来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胜地

2016-10-10 17:23:01

怀来把握冬奥会契机,瞄准京津冀大市场,加强旅游景区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完善旅游综合配套,为京津冀游客开辟全新旅游目的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