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要求“异”防“同”

2016-11-11 08: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文共四千余字,强调建设特色小镇应建立在以产业为依托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防止照搬照抄。(11月1日新华网)国家有关部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寄托了政府很高的期待。特色小镇建设,一方面可以承接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进城的人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苑广阔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文共四千余字,强调建设特色小镇应建立在以产业为依托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防止照搬照抄。(11月1日新华网)

    国家有关部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寄托了政府很高的期待。特色小镇建设,一方面可以承接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进城的人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而在国家发改委这份四千余字的文件中,多次强调要在建设美丽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挖掘特色优势、体现区域差异性,防止照搬照抄、东施效颦。换句话说,建设特色小镇就要在“特”字上下功夫,就要围绕“特”字做文章,突出小(城)镇建设的特点、特长和特质。

    国家发改委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指导性意见,显然是有原因的。发展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和现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进行“对接”,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而在目前已有的中国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千镇一面,千城一面的问题,从城镇的规划,到建筑的风格,甚至连小镇上各家店铺出售的旅游纪念品,都高度雷同、千篇一律。

    如此一来,自然严重降低了这些小镇对游客的吸引力。实际上,特色小镇只小却不“特”,已经成为困扰很多小(城)镇发展的难题,尤其是对于那些通过招商引资,或者银行贷款进行的特色小镇建设,因为后续发展乏力,看不到发展潜力,已经让很多投资者和地方政府陷入被动境地。

    要想让特色小镇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扮演好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就必须在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秉持求“异”防“同”的原则。所谓求“异”防“同”,就是每个特色小镇都要突出自己不同于其他小镇的特点,防止同质化竞争。这不但要求地方政府从建设规划开始就要突出地方风情和文化特色,而且要围绕细节做文章。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去全国其他地方的特色小镇取经,但取经的目的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为了借鉴其成功经验,同时还要避免和其他地方出现雷同。

    以前文提到的旅游纪念品为例,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设计开发出自己独有的旅游纪念品,它们或者带有显著的地理性标志,或者能够体现当地风土人情、人文历史,而不应把那些廉价的工厂流水线产品当做自己的地方特产来贩卖。只有这样,才能不倒了消费者的胃口,让游客心甘情愿花钱“留念”。

相关新闻

“大手笔”打造旅游品牌、特色小镇 石家庄更有“国际范儿”

2016-11-10 16:50:44

到2020年,石家庄地区将打造两条全域休闲带、三大特色旅游片区、七大城市旅游品牌、十个特色旅游小镇 。同时还将在公交、公路、铁路、航空各方面提升旅游交通服务能力,构建全国首个游客“空—铁—路”无缝联运体系,接纳八方来客!石家庄这些美景不仅是河北的,更是世界的!“国际庄”越来越国际范儿了呢!约吗?快看看国际庄的“大手笔”吧!

带你看馆陶县粮画小镇村民如何制作粮食画(图)

2016-11-10 10:50:36

2014年以来,省扶贫开发重点县馆陶县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的新途径,打造了粮画小镇、教育小镇等一批具有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特色小镇。

乌镇创投地理 旅游小镇借力互联网新生

2016-11-10 10:13:52

提起创业,我们常常将目光聚焦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随着双创潮辐射全国,一些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城镇都在逐渐成为创业创新的试验田。乌镇,是双创热潮中最有代表性的江南古镇。

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③:创机制,怎样活而新

2016-11-10 09:12:30

杭州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本报资料照片阅读提示当前,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并以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的速度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建设特色小镇,也必然需要面对中国城镇化遇到的一些难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