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过古人

2016-11-11 08: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现代人明显觉得,眼下的人们,早已经不如古人好玩了。自喝酒一例,就被动得多,远不如古人洒脱。《水浒传》中,诸位英雄酒店里吃饭,只需吆喝酒保上几斤熟牛肉,然后,多多筛酒,便可喝到气壮山河。杜甫有一首《客至》诗,写与邻居老翁对饮,两人隔着篱笆,还要互相喊着:“干!”你说这是多有趣味的事情。茶也喝得太过随便。要么就是自己随便喝喝,要么就是随便跟什么人喝喝,这都不符合喝茶的精神。

    □马 德

    现代人明显觉得,眼下的人们,早已经不如古人好玩了。

    自喝酒一例,就被动得多,远不如古人洒脱。《水浒传》中,诸位英雄酒店里吃饭,只需吆喝酒保上几斤熟牛肉,然后,多多筛酒,便可喝到气壮山河。杜甫有一首《客至》诗,写与邻居老翁对饮,两人隔着篱笆,还要互相喊着:“干!”你说这是多有趣味的事情。

    茶也喝得太过随便。要么就是自己随便喝喝,要么就是随便跟什么人喝喝,这都不符合喝茶的精神。《红楼梦》“栊翠庵茶品梅花雪”一节,妙玉请贾母喝的茶,不过是旧年蠲的雨水沏的老君眉,而她请宝玉和黛玉的,则是梅花上收的雪水烹制的。喝茶,水要讲究,好茶也要跟最相宜的人喝才行。明代的田艺蘅在他的《煮泉小品》中说:“煮茶得宜,而饮非其人,犹汲乳泉以灌蒿莸,罪莫大焉。饮之者一吸而尽,不暇辨味,俗莫甚焉。”话说得再明白不过了,茶给不合适的人喝,或喝到不合适,于茶,都是一种糟蹋。

    也不如古人会玩了。王羲之等一帮人,在兰亭集会的时候,玩的是“曲水流觞”,这是多么高雅的调调。古代有一种“投壶”的游戏,据《礼记·投壶》记载,游戏者以盛酒的壶口作标的,在一定的距离间投矢,以投入多少计筹决胜负,负者罚酒。这比现代人端着酒杯,一副灌人的架势敬酒,要文明得多,温柔得多。还有一种游戏叫“藏钩”,源于汉武帝的宠妃钩弋夫人。据《酉阳杂俎》引辛氏《三秦记》记载:钩弋夫人的手总是握着拳,伸不开,见到汉武帝才伸开,里面握的是个钩子。于是,人们就玩起了“藏钩之戏”,多人参与,猜钩子藏在谁的手里。后来出现的“射覆”游戏,大类于此。

    明末的张岱,就是个会玩的人。他在《自为墓志铭》中自述道:“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一句话,俗的雅的,该玩的都玩遍了。现代人一律低头玩手机。东西倒是高级了,但情趣越来越退化了,也越来越没意思了。

    沈复在《浮生六记》写过这样一件事,说有一年六月,他住在沧浪亭“爱莲居”,妻子芸娘终日伴他课书论古,品月评花。下面是他俩的对话:

    余曰:“唐以诗取士,而诗之宗匠必推李、杜,卿爱宗何人?”

    芸发议曰:“杜诗锤炼精纯,李诗潇洒落拓。与其学杜之森严,不如学李之活泼。”

    余曰:“工部为诗家之大成,学者多宗之,卿独取李,何也?”

    芸曰:“格律谨严,词旨老当,诚杜所独擅。但李诗宛如姑射仙子,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非杜亚于李,不过妾之私心宗杜心浅,爱李心深。”

    这精彩对白,现代人有几个能来了?要知道,芸娘没上过大学,没研究过唐诗宋词,但对李白杜甫却有如此感受,好一句“妾之私心宗杜心浅,爱李心深”,难怪林语堂都说自己理想的女人,就是芸娘呢。

    其实,比起喝酒吃茶玩游戏,没文化才是现代人最恐怖的地方。一句话,不读书才是真的不好玩呢。

相关新闻

酷暑天动物园这样避暑 古人度夏也有“凉”方

2016-07-28 09:52:14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采取人工喷雾、提供水果和冰块、增设水池和空调等措施,为动物消暑降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