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莽先生九十岁

2016-11-11 08:3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深秋,到高莽先生家拜访的人,有九十三岁的屠岸先生,八十岁的叶廷芳先生,七十岁的赵蘅和我,此外,还有六十岁的雪村和五十岁的冯秋子。这天是高莽先生九十岁的生日,大家来祝寿。高莽先生早在家门口等候了。一开门,发现不到半年的时间没见,他蓄起长长的胡子了,上午的阳光映照着,银光斑斑地闪烁。他笑着对我说:齐白石像我这么大年纪,也是留胡子的。又说:知道你们今天来,昨天一夜没睡着觉——老了!

    □肖复兴

    深秋,到高莽先生家拜访的人,有九十三岁的屠岸先生,八十岁的叶廷芳先生,七十岁的赵蘅和我,此外,还有六十岁的雪村和五十岁的冯秋子。这天是高莽先生九十岁的生日,大家来祝寿。

    高莽先生早在家门口等候了。一开门,发现不到半年的时间没见,他蓄起长长的胡子了,上午的阳光映照着,银光斑斑地闪烁。他笑着对我说:齐白石像我这么大年纪,也是留胡子的。又说:知道你们今天来,昨天一夜没睡着觉——老了!

    老了,是正常的,九十岁了,不老就成精了。不过,看他的精神,他的记忆,尤其看他新作的画,一点儿不显老。艺术,真的能使人年轻。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气能够活到九十岁的,更不是每个活到九十岁的人都能够执笔为文作画。

    上次来,他让我看装在镜框里一幅新作的画,是一幅他自己的肖像。让我格外惊奇的是,居然是女儿为他理发之后,他用自己的碎头发粘起来的。粘完之后,他发现头发里有头皮屑,就用水洗掉后,又用胶水再粘上,出现了白色的痕迹,意外成就了肖像上的鬓发斑白的沧桑感。那一次,他对我说:我喜欢弄点儿新玩意儿。又说:现在,我最喜欢的就是画画。

    这一次,他送给每个人一本《马克思恩格斯组画》的画册。这是197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老书,印有八万册。里面有五十七幅色彩浓郁的油画,画了两位革命老人在各个时期的形象,生动而饱满,跃动着勃勃的生机,让人触摸得到逝去的那个时代和他自己的影子。他说:你看我那时画得多么用心。

    想想,这是三十八年前的作品,那时候,他五十二岁,正值壮年,画面上跳跃着当时他和那个时代的影子。他为每个人签名盖章留念,在送我的那本书的扉页上写下了“时间在这里老去。”

    趁他伏在画桌上签名的时候,我将铺在桌上的毡子一角拍了一张照片,那一角毡子上印着他画画时留下的很多种色彩的斑斑点点,像是随意撒落的花草,也像是一幅或传统、或现代的画。我打开照片让他看,他摇摇头说:我不懂这现代派。我说:这是您自己的作品呀!他皱起眉头想了想,又摇摇头说:我没有画过这样的画。大家都笑了,我指着毡子说:您看这不是您的作品吗?他也笑了,对我说:前几天我还准备洗洗这块毡子呢。

    作为作家、翻译家和画家,我觉得他是更愿意做一名画家的。在画家的眼里和手下,画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画是他心情与心绪的一种外化。前两天,为自己的九十岁生日,他画了一幅自画像,是用水墨画在宣纸上的侧面头像,线条还是那样的流畅,浓淡之中看得出脸上的表情,逸笔舒朗的长髯之间,藏着岁月的沧桑。他笑着把画拿出来,说差点儿把这件重要的事忘了,让大家在上面签名留念。宣纸上的高莽,长髯飘飘,和遥远的年轻时候相比,是另一种风景。

    屠岸先生第一个签名,望着肖像对高莽说:你这是“美髯公”呀!刚才在餐桌上,屠岸先生还曾经解读他的名字,说高莽的“高”是站在高山上眺望,高莽的“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莽莽一片。诗人屠岸先生的话,是最好的祝寿诗。美髯公,恰是这首诗的题目。

    我写了一首贺寿诗:“高秋高寿照高阳,雁正高飞菊正黄。物外神游携鹤去,画中胜象就风扬。千钧译笔传俄汉,一纸裁心说宋唐。九十未随人俱老,犹能聊发少年狂。”我知道,屠岸先生不仅新诗写得好,还能写一手好的旧体诗,而且是“童子功”,便将诗给屠岸先生看看,请他指教。他仔细看了一遍,宽厚地夸奖了我,说写得好,而且平仄都对。然后,他帮我改了一个字,将“就风扬”改为“顺风扬”。显然,“顺”字更为妥帖。在高莽先生九十岁生日这一天,我沾光得“一字之师”,算是赏花归来衣带香,一份额外的收获吧。

    这天正逢霜降,深秋的节气,却让人心有一种难得的温暖。

相关新闻

千名残疾人备战四川省残疾人艺术节

2016-11-10 20:32:55

11月10日,在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前夕,来自四川省22个参赛队的约千名残疾人代表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唐山市创新教育研究会文学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6-11-10 17:32:33

10月23日,唐山市创新教育研究会文学艺术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在汇金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唐山舞林汇电视舞蹈培训基地与华夏银行唐山分行共同承办。

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2016-11-10 11:17:20

盛世欢歌,莲韵飘香。11月9日晚,由文化部艺术司、省文化厅、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大剧院落下帷幕。

蔚县投资30多亿元打造自己的“798艺术区”

2016-11-10 10:48:07

为进一步加快“文绿兴蔚、全面转型”发展步伐,蔚县投资30多亿元发展文创产业,建设了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区,这将成为京西重要的艺术创作基地、艺术品交易平台和文化交流载体,可带动4000—5000人就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