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个小时生死救援 保定坠井男童遗体被找到

2016-11-11 18:5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五天来的救援挖土作业,陡然凸起的土堆连绵百米,使得这片原本平整开阔的耕地变成了一座环形的“山丘”。持续救援了107个小时的救援,最终未带来人们期待的结果。11月10日23时10分,不幸的消息传来,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阅读提示

    11月10日,深夜,蠡县中孟尝村北。

    五天来的救援挖土作业,陡然凸起的土堆连绵百米,使得这片原本平整开阔的耕地变成了一座环形的“山丘”。这座“山丘”的谷底,就是蠡县坠井男童赵聪聪的救援现场。

    22时55分,救援队员开始缓缓拉动绳索,动作轻得不能再轻。

    当小聪聪被抬上担架的那一刻,周围守候的160多辆工程车同时鸣笛,响彻夜空。

    持续救援了107个小时的救援,最终未带来人们期待的结果。23时10分,不幸的消息传来,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寒夜里,救援车辆缓缓撤离。聪聪的爷爷跪在道旁,向着离去的车辆一次次叩谢。

    救援力量迅速集结

    11月6日11时许,跟着父亲到地里收白菜的6岁男童赵聪聪,不慎掉落一口深40米、内径30公分的废弃机井。随后,赵聪聪的父亲赵向阳报警求救。

    一场持续107个小时、牵动万千人心的大救援也就此开始。

    蠡县政府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成立现场紧急救援指挥部,制定紧急救援工作方案,提出“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救援工作开展,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营救落井儿童”。

    公安部门来了,消防部门来了,急救部门来了。保定蓝天救援队、直隶救援队等民间救援组织闻讯后迅速向这里集结。

    由于井口狭窄,救援人员无法入内,只能采用“挖掘机挖土后破拆机井”的方法救人。

    “没有挖掘机怎么办?”救援人员犯了难。

    一条条亟需挖掘机的信息一时间传遍网络,闻讯后的人们从各方涌来。

    唐县人南丙辰开着挖掘机来了。“我们正巧有两台挖掘机在中孟尝村挖麻山药,听说孩子出事了,就赶来了。”一连5天参与挖土救援的南丙辰头发凌乱,眼里布满了血丝,“虽然耽误了干活,但只要能找到孩子,怎么都值。”

    中建路桥集团的35台大型机械也开来了。

    该公司曲港高速蠡县段项目经理刘郑介绍,他们正在附近施工,接到求援消息后,立即决定暂停工地所有施工作业,将35台大型机械全部调来救援现场。

    “机械设备有了,但是救援工作持续的时间太长,不少司机体力透支严重。”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吴素杰说。

    救援刻不容缓,不少工程司机看到有关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马辉就是其中的一个。

    11月7日下午,他扔下蠡县县城工地的活儿,径直赶到救援现场。

    笔者在现场看到,有很多挖掘机司机都在现场随时待命,他们眼睛紧盯着机器,一旦挖掘机慢下来,他们立马上去替换正在操作的师傅。“因为机器一慢下来,就表示师傅累了。”马辉说。

    截至11月9日17时,义务参加救援行动的挖掘机、铲车、翻斗车、推土机达到165辆,参与救援的人员超过500人。

    “找不到孩子我们绝不放弃”

    “为孩子祈祷”“孩子请坚持住”“请不要放弃”……

    即便深夜,一些关注大救的网民仍然在直播平台上为孩子加油。

    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没有人放弃。

    11月8日下午,保定直隶救援队队长王小冬向媒体通报进展情况后,被队友强行往手里塞了个包子。“不吃饭怎么行!”这位随王小冬一同前来的救援队员说,“大伙儿已经连续48个小时不眠不休了。”

    11月10日10时许,轮班作业清理坑道的王烨,在换班升井后突然晕倒。经现场医护人员实施抢救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王烨是蠡县野陈佐村人,他是因为体力透支、缺氧晕倒的,此前他已经在现场坚守了3天2夜。

    这是一次历经考验的掘进。

    8日14时许,废弃机井外围分梯层下挖约30米深,横向扩充作业面积10000平方米。由于机井周围全部为砂质土壤,极易发生塌方,上层作业面不得不一再扩大。8日18时许,挖掘工作进行到距离井底6米时突现险情,救援队作业中心位置上方出现宽度有5厘米的裂痕,救援人员被迫暂时撤出作业中心。为排除塌方隐患,救援队开始对机井北侧进行扩展挖掘。

    当日23时40分,隐患被排除,救援人员回到作业中心位置继续挖掘。

    9日凌晨3时,因壁筒带有螺纹,提升使用时阻力较大,救援队员决定将护壁筒更换为平滑的筒壁,并开始人工轮流挖掘。

    8个小时后,机井周围探测器发出警报,疑似检测到塌方隐患,现场人员再次全部撤离,部分挖掘机被迫撤出。

    参加救援的保定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说,虽然现场指挥部制定了细致的方案,并预见到很多困难,但突如其来的各种意外,让救援工作进展缓慢。由于地质土层非常复杂,胶泥层与砂层交替出现,且胶泥层越来越硬,救援工作改为重型机械和人工挖掘交替作业。

    “挖掘工作十分困难,但找不到孩子我们绝不放弃!”庞治说。

    此时,救援核心区作业面窄,底部只能容下3人同时作业,救援难度增大。蓝天救援队、直隶救援队、及时雨救援队和消防官兵,开始合力作业,每16人为一组,轮班向井底掘进。

    营救生命的接力一直在继续。

    “我能做的也就这些”

    在救援现场,与救援队员一起坚守的还有蠡县爱心群、博野新夕阳爱心协会、高阳爱心协会、安国市青年志愿者等20多个爱心志愿团体。

    11月10日,天已经黑了。警戒线外,裹着军大衣的一位村民正在烧水,旁边的煤气炉上煮着鸡蛋。他身旁,是成堆的牛奶、方便面、面包、矿泉水。

    “这些全是爱心团队送来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已经70多岁了,事发后一直在现场给救援队和志愿者烧水、做饭。“我能做的也就这些。天这么冷,我就想让来帮忙的人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

    “我们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救援队服好务,盼着孩子能早点救出来。”蠡县爱心群志愿者刘小动搓着手说,他们在11月6日晚上得知消息后,连夜准备了包子、稀饭等食品,赶在11月7日5时送到救援现场。

    一批批志愿团队、爱心人士、企业家各尽其力,慷慨解囊。

    他们中有为保证有火做饭、免费送煤气的李纪凯,有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鸡蛋灌饼的文旭强,有放下5000元救助金转身就走的私营老板……

    5天时间里,爱心源源不断向这里汇聚。救援过程中,仅接受的鸡蛋就多达2200斤,方便面多达2100箱,水、奶、面包、饮料及其他食品多达9920件。

    11月10日深夜,随着阵阵鸣笛声,这场历时107个小时的生命营救正式落幕。

    孩子找到了,奇迹却没有发生。庞治身形疲惫,脸上写满悲伤。

    11日凌晨,王小冬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孩子一路走好,我们尽绝力了。”随后,有微友留言:“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生者希望,让我们看到了对生命的尊重与承诺。”(河北日报记者 葛西劝 徐华 通讯员 韩瀚)

    废弃机井何时不再“吃人”

    长达107个小时的生死救援结束了,但事件引发的思考远未结束,那就是农村废弃机井何时不再“吃人”。

    从笔者翻阅资料来看,近年来,在田野中散落的大量敞口机井屡屡发生“吃人”事件。由于缺乏管理,井口旁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特别是一些机井报废后,相关责任人没有及时回填。而随着农民工进城务工增多,农村留守儿童缺乏照管,废弃机井随时都有可能引发悲剧。

    蠡县发生男童坠井事件后,笔者就事发地周围环境进行了调查。中孟尝村村民告诉笔者,该村机井较多,管理和使用也是村民自己来安排,究竟有多少井,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而且,日常也没有人专门来管理。

    “原来修建机井的时候,每个机井都有一个水泥井盖,井盖中间有钢筋,时间一长,井盖都不知弄到哪儿去了。”很多村民反映。

    据了解,当地农村机井实行“谁投资、谁使用、谁管理”的办法。“谁拿钱打井了,机井就归谁使用,没有人真正关心机井管理的事情。”一位村民介绍。

    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素杰表示,救援结束后,县里将马上着手安排对废弃农用井进行排查,把废弃机井的处理工作落实到人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小聪聪坠井事件也在提醒各方,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农村废弃机井到了必须尽快解决的时候。但愿机井“吃人”事件不再发生。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葛西劝 徐华 通讯员 韩瀚

相关新闻

蠡县坠井男童救援行动遗憾结束

2016-11-11 14:47:33

11月10日晚11时许,历经107个小时的不间断挖掘,蠡县中孟尝村坠井男童终被找到,被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救援行动遗憾结束。

保定坠井男童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 爷爷跪谢爱心人士(组图)

2016-11-11 11:18:00

该落井儿童已经找到,但不幸的是,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非常遗憾。

默哀!保定坠井男童已经找到 无生命体征

2016-11-11 07:32:00

11月10日23时,笔者从救援现场指挥部获悉,经过10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蠡县中孟尝村坠井男童赵梓聪被救援人员从井底找到,但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一场生死大救援结束。

保定蠡县坠井男童不幸死亡

2016-11-11 00:32:40

经过10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后,蠡县中孟尝村坠井男童赵聪聪被救援人员从井底找到,但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一场生死大救援结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