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事争一流地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11 08:40:00 责任编辑:郭凯

    事争一流地干

    ——四论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

    河北日报评论员

    人要争优秀,事要争一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事争一流地干工作、谋发展。

    事争一流地干,体现于饱满的精神状态。清代诗人赵翼有诗云:“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一个有成就的人,最重要的性格特征就是力争上游。同样,一个充满发展生机与活力的地区,十分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党员干部精神上始终保持“满格”状态,干工作不甘平庸、不甘人后,满怀激情、事争一流。

    事争一流的精神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动机”,不断为我们的事业输入强大的动力。缺乏这种精神,工作就会掉队,发展就会落伍。许多发展实践证明,成功往往垂青于那些事争一流的积极进取者。一些地方之所以经济发展速度快、质量好、效益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当地党员干部“敢与最快的比,敢跟最好的拼”。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只有那些真正勇于事争一流者,才能在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

    事争一流地干,体现于科学的理念、方法,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强的工作能力。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后,主教练郎平说了一句冷静的话:单靠女排精神赢不了比赛,最终胜利还是要靠技术过硬。实现工作从“一般”到“一流”、从“平庸”到“先进”的提升和跨越,同样必须掌握先进的理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同样必须对照更高的标准,采取科学的方法。

    事争一流地干,就要从实际出发、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将各项工作全方位地对标先进,找差距、查原因,积极迎头赶上。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增比进位,更要敢于争先创优;不仅要奋起直追,更要敢于超越,在不断自我突破中创造一流。事争一流地干,就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提升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的思想认知和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冲破思想枷锁、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在创新创造、与时俱进中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佳绩。

    当前,河北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等艰巨任务。能否牢牢抓住、切实用好这些重大历史机遇,将之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巨大动力;能否圆满回答好这些“必答题”,激发又好又快发展的蓬勃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能否事争一流地干事创业。必须看到,当前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没能做到事争一流地干。他们或“甘居二流”“不思进取”,见先进不敢比、见第一不敢争;或“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习惯于“还凑合”;或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如果任由上述不良思想和现象存在和蔓延,必将导致工作标准的降低、精神状态的涣散,严重影响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对此,必须从监督奖惩、业绩考核、用人导向等方面切实加以匡正,在全省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决不能错过,前景美好的事业也决不能耽误。让我们奋勇争先,用事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创造一流业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