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省委组织部解疑干部考核“指挥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14 06:58:47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当前我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河北日报记者 陈诚

    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有关政策要求和省委有关文件规定,省委组织实施了2015年度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日前,省委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2015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引起了较大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日,记者就当前河北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情况采访了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干部考核工作的总体情况。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干部考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0多次对干部考核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要求。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聚焦当前干部考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发挥了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初,省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出台了《河北省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河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并根据新的考核办法组织实施了2015年度干部综合考核工作。目前,这两个办法是省委干部考核工作的主要遵循。据了解,近年来,全省各市县根据中央有关要求和省委文件精神,不断改进和完善本地本单位的干部考核工作,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增比进位的动力和活力。

    问:当前省委干部考核工作有哪些做法和突出特点?

    答:从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看,当前干部考核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做法和突出特点:一是突出重点。突出考核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以及“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发展目标的工作成效。二是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一方面,根据全省县(市、区)主体功能区定位、资源禀赋和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等情况,将县(市、区)划分为经济发展强县(市)、工业发展推进县(市)、农业生态县、市辖区4个类别进行分类考核排名。对贫困县单独进行考核,并分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两类进行考核。根据省直部门职能特点,将省直部门划分为党群政务、执法监督、经济发展、公共服务4个类别进行分类考核。另一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实绩的考核,根据各设区市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具体指标设置不同的权重。比如,承德市和张家口市资源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对这两个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类考核指标提高了权重;唐山市和邯郸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较重,这两个市优化结构、加快转型方面的指标权重设置得比较高。三是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看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定量指标完成情况,又注重干部群众、分管领导和党委委员的定性评价,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全面客观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任务。根据省委要求,市、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由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并确定具体考核指标和组织实施。省委考核办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作为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结果的重要内容。

    问:除了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外,在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方面还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综合用好考核结果,是发挥干部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的直接手段和重要途径。根据省委研究意见,2015年度干部综合考核结果除了印发通报以外,在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方面,还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向各设区市委、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原汁原味反馈考核结果。要求各单位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加强整改,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增比进位的动力。二是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请分管省领导进行谈话,对排名靠后的贫困县县委书记,请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进行谈话,其他排名靠后的县委书记由设区市市委书记进行谈话。使工作排在后边的干部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找准了差距,明确了改进方向。三是通过综合考核、座谈了解、实绩分析,为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综合研判、优化结构和班子配备提供了重要依据。对考核中干部群众反映意见大、工作实绩较差的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省委及时进行了调整,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问:省委在加强贫困县考核方面有哪些做法?

    答:去年,中央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改进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央精神,省委印发了《河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主要做法和特点有:一是重点考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把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措施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贫困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将全省贫困县按照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两个类型进行考核。对国定贫困县,精准扶贫考核权重不低于定量考核指标总权重的70%,对省定贫困县不低于50%。三是注重综合考核评价,对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既看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定量指标结果,也看贫困群众和各市党委的评价。四是强化激励约束,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激励约束、问责追责和帮扶资金统筹分配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问:当前干部考核工作存在哪些难点问题?

    答:干部考核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从具体工作实践看,当前干部考核工作存在的主要难点问题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有的地方对干部考核的概念定位把握不准。有的将干部考核混淆或简单等同于经济专项工作考核,干部综合考核成了单纯的经济专项工作考核;有的存在“考核万能”“考核包打天下”的思想和功利倾向,强调什么重要,马上就考什么,工作没干好,就是考核没考好。二是把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当个“筐”,什么都要往里装。有的要求把具体措施性的工作,比如“制度是否上墙”“是否成立了机构”“开了几次会”“发了几份文件”等作为考核指标。一些地方考核方法繁琐臃肿,考核指标过多过滥。三是有的地方和单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还不够,考用“两张皮”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有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对考核结果运用随意性、主观性大,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特别是干部考核结果如何与干部使用挂钩,还缺乏刚性具体的规定。

    问:刚才您介绍了干部考核指标体系设置是一个难题,那么设置科学的考核指标应坚持哪些原则?

    答:大家常说,干部考核是“指挥棒”和“风向标”,有什么样的考核导向,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努力方向。考核指标体系就是考核内容,就是考核导向的具体体现。科学设置考核指标,首先要准确把握干部考核的定位。干部考核是党委组织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通过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行为表现进行的综合了解和评价,以此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依据。考核指标不是经济定量指标越多、量化越精细就越能考准,应综合运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党组织和分管领导评价等定性评价方法,最大程度而精准地给班子和干部“画像”。

    在定量考核指标的设置上,要注意处理好全面考核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处理好一般性要求与差别化要求的关系,具体应坚持的原则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求突出重点,少而精,聚焦“最大公约数”,牵住“牛鼻子”,以求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防止指标设置过多过滥、体系繁琐、重点不突出;努力设置体现导向性、可比性、结果性和可操作性、有可靠数据来源和规范统计口径的考核指标。

    问:请简要介绍省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的思路考虑和具体举措。

    答: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省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总的思路和考虑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有关政策要求,着眼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增比进位的积极性,发挥好干部考核在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班子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改进考核评价方法,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加强考核工作统筹,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为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油助力。

    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树立正确导向。更加突出对干部德的考核,重点考核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更加突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更加突出解决“为官不为”问题。二是着力研究了解识别哪些是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哪些是“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干部。“为官不为”的干部中,通过考核识别哪些是能力不足“不能为”的,哪些是动力不足“不想为”的,哪些是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在这方面还要加强探索。三是加强平时考核。探索研究把考核融入日常,实现常态化、动态的管理监督,更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四是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与干部使用真正挂钩,推动能上能下,对考核优秀特别是连续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优先提拔重用,避免“逆淘汰”。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切实发挥激励约束作用。五是要加强考核工作统筹。发挥好省委干部考核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部门各类专项业务工作考核的统筹和指导力度,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努力解决多头考核、重复考核问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