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巨鹿开展健康医疗精准扶贫
5000多名贫困群众纳入帮扶救助

2016-11-14 09:14:56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年初以来,巨鹿县开展健康医疗精准扶贫,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目前,全县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有2101户、5094人,占贫困人口的14.3%。

    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路遥通讯员阎培水王向科)年初以来,巨鹿县开展健康医疗精准扶贫,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目前,全县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有2101户、5094人,占贫困人口的14.3%。

    巨鹿县组织了大规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谱调查活动,制定了巨鹿县贫困人口重大疾病谱,有针对性开展医疗扶贫。同时,申请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健康发展整体帮扶项目,争列健康扶贫定点整体帮扶单位,多渠道推进健康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快速发展。

    组织县医药卫生部门,免费对全县贫困家庭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体检服务,鉴别新生儿脑瘫及其他遗传代谢疾病发育障碍,降低脑瘫及遗传代谢疾病的发生率与致残率,目前已普查126户贫困家庭新生儿。对建档立卡的2665名6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大病发生。探索开展贫困家庭普通门诊统筹报销业务,凡贫困家庭患者在乡镇(中心)卫生院就诊,不用住院,无起付线,就可报销60%的医疗费用,最高可报销400元,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积极争取各类医疗救助项目,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服务。今年已争取到美国辉瑞公司慢病惠民项目,为370名患有慢性病贫困群众免费提供一年药物,建立初级胸痛和卒中中心,让贫困患者第一时间得到规范、高效救治。争取到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救助项目,由北京同仁医院派专业治疗团队定期到县治疗,免费对巨鹿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目前已筛查200余名群众,实施免费手术54例。

    积极发展大健康医疗产业,满足多层次需求。稳步推进农村幸福院和卫生院(室)“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医疗养老模式,完成“两院融合”的有11家。同时重点建设巨鹿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指导中心,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互动协调发展。完善农村标准化卫生室设施,强化农村医疗队伍培训工作,切实保证基层群众减少因病支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