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016-11-14 09:19:3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这笔钱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也让生活更有希望。”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生活困难的小郑领取了残疾人生活补贴。

    一、二级残疾人中具有言语、听力障碍的人员一并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莹,通讯员尚鑫)“这笔钱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也让生活更有希望。”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生活困难的小郑领取了残疾人生活补贴。11 月11 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今年我市有17668 名困难残疾人领取了生活补贴,10747 名重度残疾人领取了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55 元和每人每月50 元。同时,从7 月份开始,我市一、二级残疾人中具有言语、听力障碍的人员一并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50 元,目前,此项认定工作已经完成,其护理补贴从2016 年1 月起补发。

    按照规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我市户籍,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有条件的县区可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残疾人。具体范围包括: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视力、肢体、精神、智力及多重残疾。有条件的县区可扩大到非重度智力等需要长期照顾的其他等级残疾人,逐步形成面向所有需要长期照护的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记者了解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经过公示、初审、复审、审批等相关环节后,方可领取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半年审核制度,即每年1 月和7 月,由本人或其监护人持残疾人证、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填写表格,办理继续享受补贴的审核手续。

    另外,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发放,发放时间为每月10 日前;特殊情况下可按季度发放,发放时间为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 日前。2016 年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对象范围为2016 年1 月1 日至2016 年12 月31 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以后年度申请补贴的对象范围为上一年度7 月31 日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并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相关新闻

承德市部署2017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2016-11-14 08:27:04

11月11日,承德对2017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进行部署。

河北承德一家三口被杀案告破 系入室抢劫杀人

2016-11-13 11:13:32

11月3日8时55分,承德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承德县水岸新园小区梓奇超市有可疑情况,地板发现有带血脚印,具体情况不清。中新网图河北承德市承德县某小区11月3日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家三口在家里被杀,家里的财物被抢。承德县公安局宣传处负责人11月7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该案系一起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与被害人居住在同一个小区,就地取材杀死张家三口后,抢走了部分财物,现已落网。

《承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6-11-12 11:17:16

11月11日上午,《承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行政中心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