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清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 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

2016-11-14 09:2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0月31日,在迁西县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上千名干部职工下镇、入村、驻办、入户,奔赴各自的分包点,正式拉开迁西县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的帷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斌 通讯员李作林、李妙侠、付文昊)10月31日,在迁西县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上千名干部职工下镇、入村、驻办、入户,奔赴各自的分包点,正式拉开迁西县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的帷幕。

    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天津、唐山两地供水问题,国家在迁西、宽城修建潘家口和大黑汀两座水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库区移民依托潘大库区水面优势,发展了网箱养鱼生产,周边村庄和渔民也从中得到了一定收入。近年来,随着养鱼户的逐年增多,库区的水质不堪重负。

    为彻底消除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殖造成的水体污染,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库区农民创造后劲十足的发展空间,迁西县启动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对潘大库区网箱养鱼进行彻底清理。

    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为确保11月底前清理工作有明显进展,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潘大库区网箱清理任务,迁西县成立指挥部,负责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从县直单位和乡镇抽调1000多人组成100个工作队,开展网箱清理工作。具体工作中,坚持下镇、入村、驻办、入户的原则,即:县级包镇领导作为责任领导,全程在乡镇一线指挥;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入村推动落实辖区内网箱清理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进驻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办公;各工作队深入养殖户,开展清点、编号、建档等各项工作。

    县政府组织农牧、水务、征收办等相关部门,及时收集依法取缔网箱养鱼的法律文件,制定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补助标准,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咨询解释工作。县组织、纪检部门对工作队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综合考评,对清理工作表现突出的优先予以提拔使用,对作风拖拉、效率低下,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予以严厉追责。

    伴随清理工作,该县将同步组建库区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围绕滦河一线集中进行生产力布局调整,进一步拓展滦河经济隆起带的内涵和外延。以大黑汀水库大坝为界,大坝以上区域,实施集生态、健康、休闲为一体的环库区整体开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运动养生等产业,带动农民多渠道增收。大坝以下区域,依托城市和五大园区,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全面加强产业支撑,实现富民与强县的协调统一。

相关新闻

快来买鱼!河北宽城清理网箱养鱼,1.2亿斤鱼急售

2016-11-12 06:21:12

快来买鱼!河北宽城清理网箱养鱼,1.2亿斤鱼急售---记者11日从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府了解到,为彻底消除引滦入津主体工程——潘家口水库网箱养殖造成的水体污染,该县于11月初启动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

唐山市领导督导水库网箱养殖清理及环境治理工作

2016-11-09 15:04:43

11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久宗,副市长兼市委农工委书记李晓军,带领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农牧局以及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同志,对邱庄水库、潘大水库、沙河等处的网箱养殖清理和环境治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