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神舟组合体今晚过境石家庄!肉眼就能看到

2016-11-14 10:10:2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晚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过境石家庄,本世纪最大的超级月亮也将出现。

    □记者 苗静

    今天,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晚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过境石家庄,本世纪最大的超级月亮也将出现。难得的是,只要天气条件允许,这两个天象肉眼就能看到,普通市民也可以观赏。

    石家庄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白石昨天向记者介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将于今晚过境石家庄,时间是从17时47分到17时53分,持续6分钟。

    据预测,届时“组合体”的亮度为零等,也就是相当于全天最亮的恒星的亮度。17时47分,“组合体”会首先出现在西北偏西方向,地平高度10度。17时50分,“组合体”运行到天空最高点,在东北偏北方向,地平高度65度,此时,要面向北方抬头观看。“组合体”从石家庄上空消失时,是17时53分,在东南偏东方向,地平高度10度。“组合体”是一个亮度恒定的小圆点。长达6分钟的时间,“组合体”在空中的运行轨迹是一条弧线,不仅可以好好观赏,还可以拍摄。需要注意的是,拍摄时要使用单反相机固定拍摄。如果有倍数比较大的天文望远镜,还可以看到“组合体”上的一些细节。

    除了“组合体”外,今晚还有一个难得的天象,就是超级月亮。19时21分,月球会通过近地点,在21时52分达到满月,也就是最圆的时候。月亮距离地球的平均距离是38万多公里,最远时40万多公里,今晚月亮距离地球大约是356520公里,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届时月亮会比平时看上去大14%,亮度也比平时提高了30%,非常值得观赏和拍摄。

    白石介绍,上一次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是在68年前的1948年,而下一次再出现就要等到18年后的2034年11月25日了,对于一些人来说,11月14日看到的可能是一生看到的最大的月亮。

    今晚,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将组织会员在子龙大桥附近观测。其实,这两大天象都是肉眼可见的,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普通市民也可观赏、拍照。白石提醒广大市民,观赏“组合体”过境,要选择远离城市灯光的开阔地,观赏超级月亮受到的限制相对较小些。

相关新闻

全球最大天文馆上海开建 将建成青少年观测基地

2016-11-09 19:28:27

据悉,上海天文馆建筑方案设计体现了“天体”及“轨道运动”的概念。

天文学家发现距地球最近宜居行星比邻星

2016-08-29 09:23:27

近日,德国天文学家通过望远镜发现一颗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比邻星,据报道,该行星表面温度适宜,应该存在液态水。 

天文学家首次探测到“超级地球”大气层

2016-02-19 15:33:05

所谓“超级地球”,是指质量高于地球、低于土星和木星等气态行星的太阳系外行星。“巨蟹座55e”的质量约是地球的8倍,它围绕恒星“巨蟹座55”运转,公转周期只有18个小时,表面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