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饮料不喝水三岁成了“小糖人”提醒:合理饮食多运动

2016-11-14 10:2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应该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已越来越低龄化,儿童也占了很大比例。前段时间,石家市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便接诊了一名长期喝饮料、吃方便面导致患上糖尿病的3岁小男孩。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医生提醒:家长应引导孩子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参加体育活动,警惕小小年纪成了“小糖人”。

    无节制饮食引发儿童患糖尿病风险

    只喝饮料不喝水 三岁成了“小糖人”提醒:合理饮食 多做运动

    少喝饮料多喝水,少静坐多运动,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减少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 本报资料图

    医生提醒:

    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应该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已越来越低龄化,儿童也占了很大比例。前段时间,石家市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便接诊了一名长期喝饮料、吃方便面导致患上糖尿病的3岁小男孩。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医生提醒:家长应引导孩子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参加体育活动,警惕小小年纪成了“小糖人”。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痛心

    三岁男孩得糖尿病 一生要靠打针

    今年3岁的明明家住邢台,因为在当地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来到市二院治疗。市二院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常湛称,明明来医院时,她看到孩子身体十分消瘦,一测血糖吓了她一跳,因为血糖竟然高达20mmol/L以上,而正常人的血糖范围是3.9-6.1mmol/L,低于6.2才属于正常。而明明的数值已经超过正常值的3倍以上。

    “我们和家长沟通了解才知道,孩子这么小就患上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不合理饮食造成的。”常湛说,明明是家里的宝贝疙瘩,一家人十分溺爱。在饮食方面,明明十分任性,就吃方便面,喝水则是各种饮料来代替。明明身体越来越瘦,家长发现不对劲,便带孩子来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孩子患上了糖尿病。

    常湛告诉记者,因为明明才3岁,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让人痛心的是,由于糖尿病的不可逆性,明明终生都要靠每天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按照目前正常的量,每顿饭前要打一针,睡觉前再打一针。一天是四针。一个刚三岁的小孩今后都要与打针为伴,明明的家人十分后悔和难过。

    数据

    儿童患糖尿病 开始呈上升趋势

    市二院儿科主任、儿童糖尿病专业主任医生徐素文告诉记者,在该院接诊的糖尿病患者里,糖尿病患者越来越低龄化,11岁到20岁左右的年轻人发病率居多。其中,明明还不属于年龄最小的患者,有的患者才1岁。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贺彩果也表示,根据该院接诊来看,儿童糖尿病患者现在逐渐呈上升趋势,让人十分担忧。根据数据显示,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病友发病数目前约占我国糖尿病病友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病友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所以青少年患糖尿病的问题值得全社会关注。

    据介绍,糖尿病分为Ⅰ型和Ⅱ型,Ⅰ型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Ⅱ型则多数是吃出来的。徐素文说,营养过剩、过度肥胖、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是导致儿童患上糖尿病的因素。中国的许多孩子都存在营养过剩、运动量小等因素。目前,肥胖儿逐渐增多,而糖尿病的发病和体重又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危害

    糖尿病会 严重危害 孩子健康成长

    儿童糖尿病有那些危害?“这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贺彩果说,儿童糖尿病对孩子血管与神经有很大的影响,情况严重的还可能致残甚至丢掉性命。对于孩子身体发育也有一定影响,可能会导致身材矮小,发育迟缓,这不仅仅对孩子的身体有影响,对孩子的心理也是一种伤害。

    贺彩果还称,患上糖尿病的儿童十分容易受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及皮肤感染等。长期血糖控制不好的患儿,可能会发生白内障,晚期患儿因微血管病变,可导致视网膜病变及肾功能损害。

    目前糖尿病没有治愈的药物,只能依靠胰岛素来缓解病情。这对于小小年纪就患上糖尿病的儿童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痛苦。

    提醒

    合理饮食 多做运动 不做“小糖人”

    今天是第十个世界糖尿病日,贺彩果和徐素文两位糖尿病专家也希望借此提醒家长,应注意从小让孩子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糖分多的食品和饮料,保持正常体重;鼓励孩子多运动,既能消耗掉多余热量又可增强体质;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遗传史或孩子过胖,要定期带孩子检查血糖、尿糖,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

相关新闻

专家支招预防儿童糖尿病

2014-11-24 09:33:13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2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1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等到出现了酮症酸中毒昏迷才第一次到医院就诊,因此家长应特别注意儿童的一些异常表现,不要耽误就医。

细胞渗透修复中心糖尿病治疗专家来为大家介绍调节儿童糖尿病患者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2011-11-17 11:13:22

哪些食物可以调节儿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们想要知道的问题,因为长期高血糖对人体的内部器官组织危害极大,而且极易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那么下面就由细胞渗透修复中心糖尿病治疗专家来为大家介绍调节儿童糖尿病患者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北京糖尿病治疗中心权威专家来介绍下儿童糖尿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1-11-17 10:35:15

儿童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哪些要注意的?这是很多儿童糖尿病患者家长所关心的问题,因为饮食治疗是儿童糖尿病治疗的“五架马车”之一,是儿童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饮食没控制好,服用再多的药物,注射再多的胰岛素,对儿童糖尿病血糖的控制都不会得到满意的效果。那么下面就由北京糖尿病治疗中心权威专家来介绍下儿童糖尿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的地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