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喜迎党代会】创新引领河北产业升级加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14 10:35:24 责任编辑:高薇

    核心提示

    看河北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进程,有这样两个数据:一是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2016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2%,连续9个季度占据“半壁江山”。二是今年上半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被业内专家称为“历史性突破”。无论是第三产业的崛起,还是工业结构的优化,河北产业升级加速的过程中,“创新”始终是第一关键词。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河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过去五年,在省委的领导下,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后五年对河北的发展非同寻常,省九次党代会将描绘出未来五年河北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今天开始,燕赵都市报将连续推出一组系列报道《看河北——喜迎省第九次党代会》,从经济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改善、民生进步、扶贫攻坚见成效等几个方面,展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取得的新成就、新实践、新探索。

    “大槐树”创下电商“小奇迹”

    宽城满族自治县孟子岭乡南天门村果农张宝忠今年秋收之后心情很放松,“苹果都卖完了,价格还不错,至少收成有底了。”张宝忠今年跟本地的大槐树电商签了订单合同,卖果子的事早就心里有谱了。即便按最低保护价1.8元每斤计算,预计也能收入2万多元。

    张宝忠提到的大槐树,是总部和主要基地位于宽城的一家新兴电商企业。他们与大型央企集团招商局物流集团、中粮集团实现对接,由三家企业共同设计打造了大槐树电商平台的基本商业模式,组建了双向物联网,形成了自电商平台到物流体系的全方位合作关系。

    张宝忠依然记得,去年秋季苹果丰收,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却无人问津。“最低卖到0.8元每斤都没人收购。”他急得满嘴起泡。同他一样,那一年,宽城果农陷入“卖难”困境:水果卖价越来越低,收购的却越来越少。

    当时,大槐树电商刚刚上线运营不久,得知各村门店反映的苹果遭遇“卖难”后,立即利用自己的平台与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对接。苹果很快就卖出去了,而且卖到了每斤1.8元的高价。宽城当年上线销售果品250万公斤,果农直接增收500万元。

    大槐树电商还与招商局物流集团合作,共同投资2亿元,承接商务部托盘综合物流项目,建设1.7万平方米货仓,购置56辆京牌物流配送车,建成了宽城县城直达北京的物流通道。同时,在北京设立100家社区服务店,打通了农产品进京入社区的通道。

    今年,大槐树农村电商通过自有平台,构建了农业大数据体系、农产品追溯体系和农产品供给数据体系,通过村店收购、自主仓储、独立物流系统,建立了从农村田间地头直达城市超市的去中间化农产品销售通道,使得“大槐树”覆盖下的农产品不仅能卖得出去,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

    得到实惠的农民纷纷与大槐树电商签订订单。早在今年八九月份,大槐树农村电商已签订2016年苹果订单520万公斤、蘑菇订单300万公斤、生姜订单90万公斤、有机生猪订单200头、广盛居一品杂粮6万余盒。

    资源大县产业“由黑转绿”

    宽城满族自治县的发展历程,在河北很有典型性。从2003年起到2008年,宽城的县域经济连续以高于30%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连年保持承德市首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由79位上升到前20强,这一切,主要还是归功于铁矿、黄金和高岭土等矿产资源的丰富储备,以及黑色金属加工产业链。

    实际上,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宽城尝试着不同的创新路径,电商只是其中之一。

    作为第三产业的代表性行业,电子商务凭借互联网大潮,正加速席卷城市并延伸至农村。但在电商巨头林立的时代,本土电商真正崛起的并不多。

    大槐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槐树电商2015年8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2016年10月31日,平台累计订单45.59万笔,累计货物365.28万笔,销售额1.82亿元。日平均37.1万元,平台点击量1292万余次。其中,仅宽城累计销售额就达到了3262.15万元。

    如今,大槐树已在承德、唐山、秦皇岛、石家庄、沧州等地以及周边的天津、内蒙古等地建成电商服务中心3125家。预计到2016年年底,大槐树电商平台在京、津、冀、辽、内蒙古等地区建店将达到5000家,销售额实现30亿元。

    黄金曾是宽城满族自治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从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起,宽城辖内的峪耳崖镇就有采金活动,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曾有慈禧太后“胭脂矿”的说法。

    如今,传统的“淘金”也将变身为旅游项目。在峪耳崖镇三道河子村,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集淘金体验、慈禧老矿体验、游客服务、主题休闲、旅游商品服务于一体的黄金文化产业园已完成了可研、立项、规划设计等,预计2017年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旅游圈黄金文化的新亮点。

    旅游业,也成为宽城转型升级的另一条路径。“打造京津承秦唐旅游环线上的旅游胜地、旅游商品集散地、乡村旅游目的地”,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突出生态、红色、民俗三大特色。2010—2014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99.9万人次,累计旅游综合收入14.47亿元。旅游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占比日益提高,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转变,旅游业已经成为宽城第三产业的龙头。

    创新引领 产业升级加速

    11月1日,以“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法创新与技术商业化高峰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在国内首个“产业新城”——固安产业新城举行。高峰论坛上,来自中法两国的政要、专家、企业领袖,围绕“创新的生态体系与创新城市建设”“创新技术商业化的有效路径与要素”等主题开展高端对话,就创新增长时代如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进全球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商业化展开深入研讨。同时,大会还发表了《固安创新宣言》。

    当天,巴黎竞争力产业集群携法方28家创新型科技企业走进固安。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创新科技企业集群——巴黎竞争力产业集群,法国知名的商业及股权管理咨询顾问专业公司——欧珀达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法国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在固安产业新城“落地”实现商业化,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6家巴黎竞争力产业集群成员企业与固安产业新城签署入园意向协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说,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现实坐标上,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只有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2002年,固安产业新城奠基。14年来,他们把“创新”大写在发展的旗帜上,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富民强县。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蝶变为智慧生态、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产业新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越来越多的“固安智造”“固安创造”开始登上中国产业的舞台。截至今年6月底,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537家,实现项目签约投资额1214亿元,初步形成了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等五大产业集群,成为京南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兴产业高地。

    整个“十二五”期间,固安县累计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3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转化科技成果100多项,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五年翻了两番,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70%,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对固安县域经济发展贡献率已达到85%以上,带动近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高达15.9%。固安成为环京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隆起带。

    法国巴黎竞争力产业集群主席让·鲁克·贝拉特对固安产业新城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带着企业来到固安,看一下和我们同样雄心勃勃的城市,它有创新也有发展,它是一个成功的示范。”(燕赵都市报记者 袁伟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