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蓝天救援队:以救援为名,向生命致敬

2016-11-14 11: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1月10日23时许,随着保定蠡县坠井男童小聪聪的遗体被找到,保定蓝天救援队在此次营救行动中长达106小时的救援工作,在眼泪中结束。

    

    保定蓝天救援队在今年夏天的洪涝灾害中营救被困人员。    

营救小聪聪现场。

    保定蓝天救援队在营救坠井小聪聪的救援现场。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 刘鹏 见习记者 李昂

    11月10日23时许,随着保定蠡县坠井男童小聪聪的遗体被找到,保定蓝天救援队在此次营救行动中长达106小时的救援工作,在眼泪中结束。

    作为一家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在营救坠井小聪聪这场备受关注的大规模行动中,保定蓝天救援队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正是这场营救行动,让这支成立时间不足两年的民间救援队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及时 接到求助,他们火速到场

    11月11日凌晨3时许,拖着一身疲惫,庞治回到自己保定的家中。此时,他已三天两夜没合眼了。作为保定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庞治与队友一起在营救蠡县坠井男童现场鏖战了106个小时。

    11月13日,在保定市朝阳北大街西侧的保定蓝天救援队队部,本报记者见到了庞治和救援队副队长、工作组组长王彬。二人向记者回忆了参与营救小聪聪的全过程。

    11月6日11时许,蠡县6岁男童小聪聪坠入深井。当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在迅速出警的同时,与蓝天救援队蠡县蓝天救援小组成员取得联系。当日13时,在小聪聪坠井两小时后,蓝天救援队首批成员到达现场。

    庞治说,由于蓝天救援队蠡县救援小组成立较早,此前曾多次参与当地的救援行动,与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有着广泛的联系。因此,小聪聪坠井后,当地派出所在第一时间就联系了蠡县蓝天救援小组组长。

    庞治说,蓝天救援队是我国的一家民间专业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总部设在北京,开通有全国救援热线:4006009955。该组织不设省队,只设联络官。作为其分支机构,全国每个地市均可申请一个下属分队,保定蓝天救援队即是其中之一,成立两年来已救援百余次。市级分队之下,还可设有若干县级的蓝天救援小组。

    保定蓝天救援队自2014年筹备建立以来,建立了救援工作施行网络管理平台,通过QQ和微信24小时值班,随时联系每一位队员与志愿者。一旦接到求援,值班者会立即将消息发至QQ与微信群中,有时间参与到救援行动的队员和志愿者会马上“报备”,由救援队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派后,立刻组队出发。此外,保定蓝天救援队还开通保定本地的救援专线:15633259958,凡保定区域内均可拨打求救。

    专业 营救小聪聪方案体现专业性

    如果此次营救小聪聪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庞治说,那么“分界线”应该是在11月8日。

    前一阶段的救援,以挖掘机、拉土机作业等机械作业为主。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及现场其他参与救援的志愿者,更多地承担着现场辅助工作,主要负责协助维持秩序及安全防范,如向现场指挥通报了2次塌方隐患。

    在营救进行到11月8日时,由于事发地土质为沙质土壤,加上之前数十辆挖掘机长时间同时作业,作业中心位置上方土层数次出现裂缝,出现较为严重的塌方危险。此时,蓝天救援队向指挥部提出了新的救援方案——套筒沉降法(将一个护壁筒套在井壁外面,将救援人员吊到筒内,人工挖除筒内的井壁,再将挖出的土向外倾)。现场指挥部很快同意了该建议,并由蓝天救援队统一负责实施。此后,套筒沉降的救援方法一直持续到救援结束。

    能够提出“套筒沉降”这一有效的救援方式,得益于保定蓝天救援队的专业救援水平。

    据了解,蠡县蓝天救援小组的大部分成员具备绳索救援方面的专业水准,此次救援现场使用的深井打捞器,就是其中一名队员研制的。至于队长庞治和王彬,则具备更加专业的救援业务能力,两人都拥有潜水资格证,2015年曾前往湖北省监利县参与失事的“东方之星”客轮的救援。在今年7月发生在我省的多地暴雨灾害中,该队在保定地区共接到求助32起,出动队员百余人次,成功救援水中抛锚车辆31辆。他们还前往邯郸石家庄等地参与救援。在暴雨灾害严重的武安,一座工厂连接外界的通道被大水冲毁,30多人被困在“孤岛”上。蓝天救援队的7名队员组成救援小组,通过抛绳滑索方式,成功解救出34名被困人员。事后,武安警方特地给救援队发来书面感谢信。

    另外,专业化的后勤团队也是保定蓝天救援队战斗力的重要支撑。目前,保定蓝天救援队共有队员80名、志愿者400余名。其中,有医生、护士,有土木工程师,还有无线电爱好者,等等。选拔正式队员,具备某项专业技能是重要的一点。

    严谨 9年,蓝天救援队无伤亡

    11月10日上午,营救小聪聪的现场挖掘工作进入最后3米的冲刺阶段。此时,由于挖掘作业的危险程度越来越高,现场指挥下令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全部撤出,后续工作全部交由消防队与蓝天救援队承担。

    考虑到现场情况,保定蓝天救援队为坚持救援一线的队员每人追加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该队每次救援活动前都会为参加救援的队员购买保险)。王彬说,其实,中国蓝天救援队成立9年,至今尚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这与蓝天救援队的严谨精神密不可分。

    像此次营救小聪聪,保定蓝天救援队制订了缜密的计划,进行了细密的分工:一线搜救组、后方工作组、后勤保障组、通联保障组、医疗团队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其间,有4名队员106小时从未离开救援现场,其他参与的队员也都有数十小时的工作记录。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和心理压力之下,强大的团队综合保障为一线队员的助力极大。

    专业化的日常训练,也使得救援队员具备了处理救援现场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每周,该队都会在队部进行例行训练,也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野外和其他环境的救援训练,使得队员和志愿者都能熟练掌握利用绳索救援、医疗救护、无线电、野外穿越和地图知识等专业救援技能。此外,坚强的组织纪律也是救援队员保证自身安全的另一个重要保障。

    奉献 参与救援,不为名与利

    营救小聪聪的行动结束后,王彬接到蠡县有关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询问保定蓝天救援队参与此次救援的总花费。

    “怎么算总花费?队长庞治在保定做旅游,这几天参与救援没营业,算多少?现场指挥张彦强在清苑开饭店,关了门赶赴现场救援,怎么算?还有个队员家里开工厂,这些天停工去现场救援,回去后工人都走光了,又怎么算?”王彬很为难。

    最后,王彬说了个数:3万元。其实,这仅仅是本次出动的66名、149人次队员和志愿者往返路费和伙食费的直接花销。这是保定蓝天救援队计算救援开销的惯例。

    “其实,算花费没多大意义,蓝天救援队和队员不是为了名利参与救援的。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救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就够了。”王彬说。

    “人道、博爱、团结、奉献”,这是蓝天救援队弘扬的精神,奉行独立和去商业化运作模式,不接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有偿捐款。资金来源以救援队员自筹为主。虽说部分资金来源于一些慈善基金会以及众筹等形式,但都是非商业性的,完全用作购置救援设备的需求。

    因为奉行奉献理念,保定蓝天救援队除救援的使命外,还主动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救援队制作了一种黄色的胶质手环,免费赠送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手环内置芯片,可直接储存老年人的基本信息,手环表面印有蓝天救援队的电话。一旦有人发现走失老人,可通过拨打救援队电话的方式,对老人进行救助。此外,救援队还担负着保定市的防灾宣传工作。今年以来,该队已先后组织39次高校、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防灾宣传讲座,活动最密集时,曾在一天之内到4所小学巡回宣讲。

    营救坠井小聪聪,保定蓝天救援队的突出表现引起各界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想为公益事业奉献一分力量,也想加入其中。对此,王彬表示欢迎,“只要是年满25岁、能保证一定公益时长、认同蓝天救援队的理念、能够遵守组织纪律的人,都可以成为蓝天救援队中的一员。”

相关新闻

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救灾一线奋战18天(组图)

2016-08-06 13:09:07

这支队伍的志愿者们又承担起溺亡家禽的搜索,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无害化处理、制作防溺水警示牌、传授救援知识等工作,每个人都不曾停歇,但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他们就是来自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全体志愿者。

“生命盾牌热血铸就”——记湖南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

2016-08-01 21:31:20

在陈华的带领下,岳阳蓝天救援队遵循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在各种危险、灾难面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唐山蓝天救援队赴邯郸救出43名被困人员

2016-07-24 10:32:23

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唐山蓝天救援队远赴邯郸武安市水灾现场,与其他救援队一起救出43名在强降雨中被困的群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