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网络文学路在何方

2016-11-15 08:3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毋庸置疑,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今时代文学欣赏、文学消费和网上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下人们的阅读方式和精神生活。

    核心提示

    在当前的新技术时代,网络无疑具有强大的传播力,也催生了海量的文艺创作者和消费者。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文学作者约有250万人,文学网站的日更新达1.5亿字,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3.1%,用户数量达到2.97亿人次。毋庸置疑,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今时代文学欣赏、文学消费和网上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下人们的阅读方式和精神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日前,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正式宣告成立,网络文学的生存发展又一次成为文坛关注的焦点。我省网络文学现状如何?网络文学创作存在哪些误区?网络协会的成立能否给未来网络文学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70后、80后成为我省网络作家中坚力量

    “我们协会目前有会员6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多岁,可以说,三四十岁的70后、80后是当前我省网络作家的中坚力量。”新当选的省网络作协主席王万举告诉记者,这个年龄段的作者既不会因为年轻而缺少阅历,又不会因为年纪过大而失去对社会的敏锐度。

    “网络文学是年轻人的文学。在2003年刚开始商业化运作时,绝大部分网络作者是70后和80后,这和当时网民的年龄构成基本一致。”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知名网络作家成龙表示,作者群体和读者群体年龄的趋同性,是网络文学相异于其他文学形式的特征之一。

    “中青年在网络作家中数量占优势,说明我省网络文学有着良好的可持续性发展潜力。”成龙认为,网络作家对电脑和手机移动平台都很熟悉,把准时代发展脉搏,在文学创作上更了解读者的心理和生活环境,有着更加强烈的创新求变意识,对网络语言的接受能力更强,运用更加准确娴熟。“这些作家可以吸引更年轻的读者爱上阅读、爱上文学,他们代表着网络文学的未来。”

    搭建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沟通的桥梁

    “在很多人看来,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之间的身份落差普遍存在。”一位新加入省网络作协的年轻作家表示,每当被问及从事什么工作时,常常感到自己的身份不够硬气。“似乎一说网络作家,作品就比较‘水’,档次不高。这次有了‘娘家’,以后说话底气就足啦!”

    王万举认为,省网络作协的成立,让网络作家普遍产生了一种身份的认同感。“传统作家能够做到的,网络作家也一样可以做到。我们可以用网络这个更广阔的平台来播撒文学的种子,让更多年轻人看到积极阳光的作品,传达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传统写作是封闭型的,一般而言都是作家在自己的语言体系里独立创作;而网络写作则是开放型的,作家会根据读者的需求,随时进行调整。包括文学审美,年轻一代的作者跟传统作家的审美有较大的区别,我们要承认并肯定这种差异性,百花齐放才是春天。”网络文学评论家马季认为,积极搭建桥梁,让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互相沟通、优势互补,是网络作协今后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比如举办相关活动时,我们既请网络作家,又请传统作家,助推他们共同交流探讨,这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网络文学也可以打造“精品”和“大家”

    网络文学发端于草根,以市场为主导,强调吸引受众、感动读者。在追求经济效益、眼球效益的同时,往往存在商业化、娱乐化甚至媚俗化的倾向。这些都是现阶段网络文学创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过度的市场化和追求经济效益使网络文学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有些网络文学作品充斥着贬抑崇高、内容庸俗、以丑为美的形象和表达,这对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而言是极大的不负责任,对网络作家自身的名誉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省作协党组书记康振海认为,网络作家应该守住通俗文学以劝善为本的原则,自觉抵制庸俗化倾向,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马季认同网络文学目前仍属于俗文化范畴,但他觉得不应该在雅文化和俗文化之间划出鸿沟。“中国的文化高峰往往是在俗文化极大丰富的基础上产生的,也可以说,失去了俗文化的土壤,雅文化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以俗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去引导他们。”

    “对网络作家而言,缺少的不是常规的写作技巧,而是接地气的观察思考,以及真情实感的投入。”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知名网络作家何常在认为,许多网络作家所创作的玄幻小说、穿越小说都和现实差距很大,“短时期来看,商业转化率高、来钱快,但这种投机取巧是靠不住的,还是应该多打造贴近现实、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河北的网络作家人数不少,但是整体水平还是偏弱一些。大概跟我们选择的创作题材有关,在把握正确价值导向基础上,放宽思路、创新写作形式,是我省网络作家今后努力的方向。”

    谈到我省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康振海表示,打造河北网络文学优秀作品以及领军人物是当务之急。“我省优秀的网络作家不应只满足于当一个网络写手和‘码字工’,而应该坚定信心,树立信念,逐步向网络文学大家迈进。”

相关新闻

南皮作家作品获全国网络文学大赛三等奖

2016-10-13 11:20:20

由中国作协主办的第三届“龙魂杯”全国网络文学大赛结果近日揭晓,南皮作家张春景的散文《醉听梨花雨》获散文类三等奖。

国家版权局就网络文学版权管理征求意见
网络文学作品保护“黑白名单”制度将建立

2016-09-20 08:45:39

今天,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本次会议上,国家版权局就发布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有关通知征求意见。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宣布成立。

自律是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必由之路

2016-07-29 09:17:01

主流化意味着越来越强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这既要求网络文学作家在艺术上精益求精,要求网络文学编辑把好文学品质关,也要求各方共同推动形成有助于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环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