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能否带来信心才是关键

2016-11-15 08:4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1月15日19时35分,中国男足将在昆明拓东体育场迎战卡塔尔队。从某种意义上说,名帅里皮究竟能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意义甚至超过了比赛的胜负。

    □王伟宏

    11月15日19时35分,中国男足将在昆明拓东体育场迎战卡塔尔队。从某种意义上说,名帅里皮究竟能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意义甚至超过了比赛的胜负。

    从积分榜来看,前4轮过后中国男足只拿到了1分小组垫底,与可以获得附加赛资格的小组第三名暂时有6分差距,出线希望的确渺茫。此时讨论能否出线已经不再重要,所有关心中国男足的人们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希望看到里皮给这支球队带来趋好的改变。

    里皮尽管对中国足球相当熟悉,但毕竟正式接过中国男足帅印才半个多月时间,恐怕很难取得技战术上的突破,所以有着“银狐”之称的里皮,上任伊始就不断强调要提升中国男足的信心。他认为,中国男足球员在国家队只发挥出在俱乐部水平的40%,造成这种弱化效应的原因,就在于球员在国家队表现不够自信。

    信心不足当然是中国男足的短板之一,这位曾率领意大利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名帅,将自己的执教理念贯彻到了执教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球员们。譬如,里皮亲自主抓的训练主要是进攻,而中国男足不自信的最大表现,就是在急需得分的时候不敢进攻,或者进攻时缩手缩脚,事实证明里皮已经抓住了要害。

    对于中国男足来说,里皮就如同一针强心剂。他的气场足够强大,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及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又足以让他获得球员的尊重,仅此两点,就是中国男足曾经的任何一位主帅都无可比拟的。如果里皮能将中国男足打造成一支自信心十足的球队,即便最终无缘2018年世界杯,但只要球员能从里皮的执教过程中领悟到精妙之处,对他们及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也不无裨益。

    里皮在总结自己执教广州恒大的成功经验时只说了一句话,“我在队内创造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如今,里皮能否提升中国男足的信心,发挥出球队的“精神力量”,无疑是对卡塔尔一战的真正意义所在。

相关新闻

里皮参加国足赛前发布会:我们的目标是拿下3分!

2016-11-14 19:47:18

发布会伊始,里皮就坦言:非常高兴回到中国开始自己的另一段旅程,但带领中国进军俄罗斯世界杯非常困难。

热身赛里皮433首发阵型出炉 国足5:0胜武汉卓尔

2016-11-09 19:38:24

当日,正在昆明备战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一场教学赛中以5比0战胜武汉卓尔队。

里皮昆明首训国足

2016-11-04 08:58:08

11月3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新任主帅里皮的带领下,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进行首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