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打好五场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

2016-11-15 11:14:25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为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承德市将打好减煤、治企、控车、治污、控尘五场攻坚战,更好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为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承德市将打好减煤、治企、控车、治污、控尘五场攻坚战,更好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截至11 月1 日,今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233 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6 天。其中一级天数为79 天。然而,随着取暖期来临,煤炭消费的大幅上升。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承德市将南风多北风少、逆温时间长、静稳天气多,加之承德市地处山间盆地,为准封闭系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排放量增加与不利气象条件相互叠加,防治难度将明显加大。为此,承德市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良好的空气质量。

    打好减煤攻坚战。严控燃煤污染,对未取缔的34 台燃煤锅炉,确保取暖期前完成取缔任务;要严管煤炭质量,年底前,原煤洗选率、散煤抽检率和合格率要达到70%以上,市区和临京津县(丰宁、兴隆、滦平)要达到75%以上;要加快清洁燃料替代,实施“型进散退”,挤压劣质煤生存空间,年底前完成3 万台型煤炉具的推广使用。

    打好治企攻坚战。狠抓企业达标排放,对重点监控企业、燃煤设施、特别是高架源,要通过驻厂监督、随机抽查、在线监控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加密检查频次,加强排放监测,确保稳定达标。

    打好控车攻坚战。在渣土运输车辆密集区域,要派驻专人执法,每周至少开展2 次以上的昼查夜查,对超标排放和未苫盖的渣土运输车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打好控尘攻坚战。在建筑施工工地治理方面,确保年底前完成1000 万平方米的扬尘整治;露天矿山要持续开展深度整治,加大关停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城市道路要加密洗扫频次,每日至少4 次作业,切实把防尘、抑尘举措落实到位。

    打好多污染物治理攻坚战。要充分利用各职能部门的监控体系,对秸秆、垃圾等焚烧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控。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全面禁止露天焚烧行为;要加快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要提前谋划,制定方案,切实减轻污染排放。(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王思力)

相关新闻

10月全国空气质量总体趋好 京津冀颗粒物浓度升高

2016-11-14 18:06:37

10月份,全国及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京津冀区域颗粒物浓度同比升高。

竞秀区开展保障采暖期空气质量集中整治行动

2016-11-14 16:05:35

11月8日,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专题部署开展保障采暖期空气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1日,共清理占道经营529处,占道加工26处,查扣炉子、煤气罐等物品25个、燃煤150余公斤。

白沟:做好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保障

2016-11-14 15:45:05

11月7日,保定市召开全市2016年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保障应急电视电话会,积极应对冬季采暖期燃煤排放加剧和频发的重污染天气,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