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狠招严打“老赖”!“老赖”将在这11方面受限

2016-11-15 18: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联合推出打击举措,一张针对“老赖”的天罗地网正在越织越密。目前,河北省已建立起覆盖全部银行存款、其他金融产品以及税务、民政、车辆、户籍、酒店住宿及工商登记等信息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

    “老赖”不能入党,不能录用为公务员,不能获得某些政府补贴,不能坐飞机、坐高铁……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联合推出打击举措,一张针对“老赖”的天罗地网正在越织越密。什么是“老赖”?在哪些方面受到限制?河北是怎么对付“老赖”的?

    目前,河北省已建立起覆盖全部银行存款、其他金融产品以及税务、民政、车辆、户籍、酒店住宿及工商登记等信息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今年以来,河北省共提起网络查询705万笔,涉及案件16万件,金额近4000亿元。

    河北省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工作。截至目前,河北已在全国失信人员名单库发布信息36503条,通过河北省法院司法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2129条。据介绍,省法院正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对接,计划在2017年底前完全实现互联互通,并自动采取拦截、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新机制。

    “老赖”的指什么样的人?

    老赖,专指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法律意义上的“老赖”,一般是指在民商领域中的一类债务人,其拥有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但是基于某种原因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债务。主观上,“老赖”有故意拖延履行债务的恶意;客观上拒不履行到期债务。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也出现“老赖“。从某种意义上说,“老赖”不但是指一类社会群体,而且可以说是社会转型阶段的一种社会现象。

    “老赖”欠款拒不执行最高可判刑三年

    根据相关规定,下列五种情形将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论处:

    (一)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二)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三)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四)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五)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者,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

相关新闻

河北省法院发布典型执行案例 老赖耍赖花样多

2016-11-11 20:25:19

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6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发布。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多起执行案件典型案例。

西宁181人被列入“老赖”名单 将通过多种媒介曝光

2016-11-10 20:32:49

1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该市第二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包括自然人181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