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组织生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内容

2016-11-16 05:40:1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高建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认真贯彻组织生活要求,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过程,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证。

认真贯彻组织生活要求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把组织生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必须全体党员参与,一个也不能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大力开展组织观念教育,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佩戴党徽、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引导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严明组织纪律,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一个也不能少。

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认真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加强党内民主宣传教育,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逐步建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渠道。

必须把握正确导向,维护组织生活严肃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对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敢于较真,在事关组织原则、组织形象、工作全局的问题上不通融、不诿过、不留情,始终把握组织生活的正确导向,维护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

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重视不够、管理松散,存在着“三会一课”不经常、党内生活不认真不规范、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谈心谈话基本不开展等突出问题,严重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严抓严管,执行制度不打折扣。要把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交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逐一整改落实。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换意见。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民主评议党员成为提高党员素质的“助推器”。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切实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真督实查,强化落实不留死角。党组织要全面履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领导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按照党章党规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强化对党的组织生活落实情况的日常管理,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台账,严格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登记制度,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确保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监督执纪,严肃问责不留情面。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坚持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作为基层党委年度述职评议和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考核评价力度。综合运用考评结果,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开展组织生活不严格、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予以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活起来。

全面规范组织生活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过程就是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严明党的纪律的过程。但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事先不计划,过程不规范不严谨,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的现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把规范、严肃、认真贯穿全过程。

组织生活程序要严谨细致。程序严谨是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保障。没有严格的程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就无从谈起。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组织生活程序不能含糊、不能走样的意识,精心谋划,规范流程,细化环节,认真实施,严肃认真地开展组织生活。

参加组织生活要真心真意。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态度影响着组织生活的效果。每一名党员都要放下思想包袱,敢于说真话、说心里话,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决反对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切实把感情、责任、真诚融入到组织生活之中,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生活环境。

组织生活氛围要庄重严肃。党内生活必须具有一定的庄重性、严肃性、政治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平淡化、庸俗化。要引导党员强化敬畏意识,敬畏党的组织、敬畏党的规矩和纪律,决不允许无所顾忌、随心所欲。要严明组织生活纪律,严格按照会议内容、议题开会,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确保组织生活质量。

注重实化组织生活内容

组织生活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内容实不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要在做实做细内容上下功夫,确保每一次组织生活都有实的内容,收到实的效果。

紧密联系实际,有实打实的内容。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要立足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和党员干部队伍现实状况,紧密联系本支部党员的学习、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筹备内容、设计流程。

突出党性教育,有实打实的锤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要突出党性教育这一重点,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用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党员,强化党员党的意识,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经常性地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积极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在组织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净化思想、提高觉悟。

增强时代意识,有实打实的创新。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组织生活的新路子。推进内容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戴党徽、亮身份等方式,唱响“我是共产党员”主旋律,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充满生机。推进手段创新,利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互动式交流媒介,探索微党课、在线学习等多样化模式,为党的组织生活注入时代活力。推进机制创新,建立组织生活考核评比机制、成果交流机制、创先争优机制,评选创新案例,宣传典型经验,促进党的组织生活有效开展。

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开展组织生活,要切实克服和解决不深入、不细致,思想共振不够,党性锤炼不足,民主评议党员“一团和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隔靴搔痒等问题,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理论学习必须真学真信。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努力营造民主讨论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民主评议必须真刀真枪。突出问题导向,引导党员铭记责任义务,严格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开展自我评议,认真查找不足,自我揭短亮丑。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务求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其他党员提出中肯、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评议意见,对存在问题、拒不改正的党员要严肃处理。

开展批评必须红脸出汗。要勇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放下架子、抛开面子,善于“搭梯子”引导大家发言,勇于“当靶子”接受大家批评,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一针见血地提出批评,真心实意地听取意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作者系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16-11-16 05:33:46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4日至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连日来,中央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34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直接听众近48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1900多万人。

唐山市委组织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11-15 16:30:36

11月11日,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贯彻落实的方法举措。

省委宣讲团到石家庄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6-11-15 08:41:16

11月14日,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回建作宣讲报告。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田间地头的“讲学课堂”

2016-11-14 14:29:08

在基层贫困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村党员群众边学习讨论全会精神实质,边结合村情民意实际,精准细化帮扶措施和脱贫出列目标,确保年底摘掉贫困帽子。

李谦就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到饶阳县蹲点调研

2016-11-14 10:47:57

11月12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到饶阳县蹲点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