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购物成潮流 “白条经济”助攻网购狂欢

2016-11-16 09:26: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消费热浪中,阿里巴巴公司战报显赫。开场6分钟58秒之后,交易额即突破百亿元。而另一份战绩报告同样引人注目。“双11”单日,京东白条用户同比增长800%,蚂蚁花呗交易总笔数达6048万笔,这些现金分期业务,也成为推动消费的神“助攻”。

    负债购物成潮流 消费信贷应势崛起

    “白条经济”助攻网购狂欢

    □记者 张 缘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消费热浪中,阿里巴巴公司战报显赫。开场6分钟58秒之后,交易额即突破百亿元。而另一份战绩报告同样引人注目。“双11”单日,京东白条用户同比增长800%,蚂蚁花呗交易总笔数达6048万笔,这些现金分期业务,也成为推动消费的神“助攻”。

    如今,在年轻人当中,趁着电商大促期间,打“白条”购买商品正在成为一种风潮。各大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公司也纷纷推出种类繁多的消费类金融产品。眼瞅着“双12”、圣诞等新一波网络大促又将到来,专家提醒,只要消费合理,不仅能够提前拥有心仪商品,还能促进整个消费市场的繁荣,但若是进行超出能力范围的消费,导致无法还款的后果,则是得不偿失,一定要把握好“度”。

    “白条”消费成年轻人新选择

    在今年的“双11”,市民谷雨第一次尝试打“白条”购买了一台滚筒洗衣机。“我并不是超前消费一族。但偶然看到白条新用户可以享受首单12期分期免息,有点动心,就尝试申请了。”谷雨告诉记者,之前在某电商平台,她早就看好了一台原价6000多元的洗衣机,就等着“双11”当天优惠减免时购买。后来发现除了优惠,还有不要利息的“白条”,每月只需还款400多元,抱着反正免息不用白不用的想法,她第一次负债网购。

    在银行工作、收入颇丰的李先生今年也打白条购买了不少商品。他说:“虽然家庭整体经济水平不错,但网上购物还是经常打白条。让钱在手里多放几天,这样基金等理财产品里的收益就会多几天。”

    除了上班族,大学生也是白条消费的重要群体。“我去年‘双11’借了钱,分了12期,到现在还没还完呢。”小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平时零花钱并不多。但为了趁着“双11”有优惠,他选择向网购平台赊账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在手中使用了一年,钱正好也要还清了,反正我觉得挺合适的。”小李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选择打“白条”购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有囊中羞涩的大学生,追求生活品质的职场白领,也有操持养家的家庭主妇和精于理财的金融人士。他们使用白条的共同原因就是,可以满足消费冲动,提升生活水平,同时腾挪出来的流动资金还可以带来间接的理财收益。

    消费金融领域竞争加剧

    随着年轻人消费方式的不断转变,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各大电商平台、互联网公司都在争相布局这个颇具潜力的市场,抢着创新方式,“借钱”、“多借钱”给年轻人。

    苏宁消费贷款产品“任性付”在“双11”前夕就已经全面升级新用户申请通道,实现了“刷脸”认证、实时授信等,并承诺用户在期间可享一系列购物、取现优惠。据报道,“双11”当晚任性付最快的一笔授信只花费了两秒。

    此外,除了规定额度,很多平台还为用户推出了临时提额活动,消费者可以进入临时额度页面,申请提额。这类活动也让部分消费者疯狂。例如,京东白条最高可提额8888元,并根据消费者购买力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第二次白条临时提额福利。蚂蚁花呗更是为用户推出了超过百亿元的临时提额活动——从10月18日起,消费者即可从支付宝或者手机淘宝进入临时额度页面,提前为“双11”集聚洪荒之力。而事实证明,这一次它的表现同样相当给力。据统计,今年蚂蚁花呗为“双11”承担了20%的支付量。

    “白条经济”有喜也有忧

    事实上,现今除了网购,去旅游、预定装修项目、考驾照、甚至参加英语培训课程等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已经都能打“白条”,享受“先消费、后付款”。而且这些也并不仅仅是针对囊中羞涩者的专利,而是年轻人越来越普遍的新消费观,愿意寻求更多消费场景的解决方案和消费金融权益。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周稳海对此认为,分期支付方式对于商家们发挥着重要作用。类似手机、电器等高价产品,分期支付更能刺激大众消费。而用户消费能力的提升,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大量的新增交易。

    “对于消费者来说,超前消费有利有弊,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度。”周稳海教授提醒,买东西还是得根据个人的经济状况而定。只要不进行超出能力范围之内的过度消费,通过透支提前买到平日里非常需要的商品,是一件划算的事。但在透支之前,你必须清楚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还款能力,并且每个月记得准时还款,否则在个人信用记录非常重要的今天则会得不偿失。

相关新闻

迪蒙网贷系统:90后消费信贷成消费金融新风向

2016-07-11 09:34:48

据央行2015年度金融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末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势头明显,个人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未来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随着整体信贷规模一同增长。

消费信贷快速增长 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三年或扩容至3万亿

2016-06-15 15:13:06

移动金融综合服务集团麦子金服联合艾瑞咨询日前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白皮书。该报告预计,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3万亿元。

创新场景式个人消费信贷
浦发信用卡推出“梦享贷”分期产品

2016-05-26 09:17:44

据悉,此次浦发信用卡推出的“梦享贷”,设有9款分期产品,全面涵盖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下多元化、场景化的金融需求。针对有生养二孩需求的家庭,量身定制了“二宝贷”;为热衷于旅行的消费者则推出了 “乐游贷”;对于80后和90后新婚夫妇,则有“幸福贷”,助力年轻人打开新生活,另有“健康贷”、“环保贷”、“国货贷”、“年薪贷”等多项细分产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