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喜迎党代会】壮士断腕下的环境改善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16 10:53:58 责任编辑:高薇

    核心提示

    2013年,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天气。打破雾霾围城,一场防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在全国各地打响,我省出台明确的防治路线图,率先向雾霾宣战。

    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河北的态度是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宁可伤筋动骨,也要实现环境质量的脱胎换骨。

    综合施策,治本攻坚,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有好转、五年大改善”的承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河北省PM2.5浓度2017年下降25%”的任务。 而2016年前9个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更是下降了43.7%。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治污之路上,河北正在继续坚定前行。

    雾霾下的民生之变

    2016年11月9日,石家庄市再次发出“限行令”,在一家国企上班的刘先生车号被限,他匆匆吃过早饭,很自然地骑上自行车赶去上班。而此前不久的11月3日,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应急响应,从当日7时开始,市区内实行限行措施。

    今年限行似乎启动得愈发频繁,但相比于前两年面对限行时的情绪,大多数人态度已然平和。正如刘先生所说,“这些措施也是为咱好,环境好了,大家都受益。”

    位于定州市的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计划投资近7亿元的“重点污染源全封闭式管理”项目正在实施。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杰说,为了治污,企业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为响应我省开展焦化行业综合整治的要求,今年又启动了上述项目,“论证认为,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焦化行业的污染防治水平,并能在行业内起到标杆作用。”

    焦点再转到石家庄市元氏县,该县南佐镇占地3000余亩的煤炭物流园区,往年这时正是一派车水马龙的沸腾景象,如今却在“闭门谢客”。元氏县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经过20年发展,已成为西煤东运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形成了集汽车商贸、餐饮住宿、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但这一产业给环境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如何摘掉污染黑帽子?2016年1月开始,元氏县痛下决心,全面取缔煤炭储煤场。“煤场原址正在进行规划,计划发展特色旅游、休闲体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实现由‘黑色’向‘绿色’转变。”元氏县副县长钱学斌称元氏的产业转型无异于“刮骨疗伤”。

    从个人到企业,再到一个区域的产业转型,宁可牺牲个人利益,也要换取环境效益的思维已渐形成。

    科学治霾精准治污

    从全省层面上,2013年,河北“向污染宣战”的号角便已吹响。当年我省出台大气污染防治50条措施,2015年,我省出台全国第一个《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明确40条措施深入推进科学治霾、精准治污。从2013年开始,我省深入推进“6643”工程,“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煤炭2700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

    控煤是重中之重,2015年,我省集中力量打好控煤歼灭战,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范围内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并率先在全国实施黏土砖瓦窑的拆除行动,共拆除2870多家,把20多年想解决的问题借助大气污染治理在一年内全部拆除到位。此外,我省还开展了“拔烟囱、拆锅炉”专项行动。

    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组建覆盖省市县共600多人的环保警察队伍。几年来,公安、环保联手,打出铁腕治污的“河北品牌”。

    自2012年后的连续3年,省政协都将1号提案聚焦大气环境治理。

    “三年好转”显成效

    尽管如今雾霾仍是公众挥之不去的烦恼,但数据不会说谎。综合施策,治本攻坚,在“压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增绿”六大组合拳之下,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有好转、五年大改善”的承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设区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190天,同比增加一个多月(38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0天;2015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两年完成“河北省PM2.5浓度2017年下降25%”的任务。

    数字可能冰冷,但如今微信朋友圈里大家晒蓝天的机会愈发频繁,天高云淡的图片比数字更具说服力。

    在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曾表示,即便是“伤筋动骨”也要让环境质量“脱胎换骨”。

    治污要打赢攻坚战、持久战

    环保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既要打赢攻坚战,更要打赢持久战。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在治污之路上也在继续阔步。

    2016年3月1日,被称作“河北史上最严治霾法规”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今年,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有力推进。近日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2016-2017年)》明确,下一步,我省将着重深化污染传输通道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污染综合治理,提高精细化环境管理水平,到2017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3%。

    2016年10月22日,全省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一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全省正式打响。会上,10起涉气污染典型案件被通报,明确把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各地“一把手”工程,分区施策、锁定重点、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治污措施。

    10月24日,省环保厅联合省公安厅组成8个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地,深入开展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

    “壮士断腕”之下,我省环境持续逐渐向好,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166天,占比60.6%,较2015年同期增加了24天;重污染天数为12天,较2015年同期减少了5天。然而,要实现“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的“十三五”目标,我省不仅要继续攻坚克难,还要做好准备持久作战。

    在治污路上,河北仍在继续坚定前行。(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