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县特色产业铺开脱贫路

2016-11-16 11:21:56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平乡县依托当地自行车、童车、玩具等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把生产环节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为贫困群众铺就一条特色产业脱贫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

    邢台日报讯(记者高敏 通讯员李超、张珠丽)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平乡县依托当地自行车、童车、玩具等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把生产环节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为贫困群众铺就一条特色产业脱贫路。

    “我现在工资每月能挣上2000多元,此外,公司每年给我们贫困户股东分红2000元,一年下来挣两三万元不成问题。”平乡县刘洪康村的张伟娜没想到,自己不仅成了本村企业的工人,还成了股东。

    刘洪康村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农民的收入来源单一,大部分群众依然贫困。近年来,该村电动自行车LED车灯加工业逐渐发展起来,并依托家庭作坊成立了股份合作制企业,总资产从几千元增长到130万元左右,产品远销到天津、山东、河南等省市,供不应求。

    据统计,平乡县有78个贫困村,5.3万贫困人口。为使他们尽快脱贫,平乡依托本县自行车、童车、玩具、电子件等传统产业与手工业密切联系的特点,借助好孩子、强久、恒驰等龙头企业,创新扶贫方式,把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产业培育,把童车座套加工、童车组装、儿童玩具组装、自行车零配件生产等一些可以在家庭加工的生产环节推荐给贫困村、贫困户。此外,该县把不同的产业,按照链条分成龙头、片区、示范户三个层面,以龙头带产业、以产业带片区、以片区带动千家万户。如今,自行车园区聚集了178家企业,辐射全县70多个村,带动了全县26个贫困村的1.3万贫困人口脱了贫。

    随着园区的发展壮大,还带动了物流产业的兴起。如今,平乡县已有年吞吐量10万吨以上的大型物流仓储企业34家,业务覆盖全国各大货运专线。30多家全国知名快递公司在这里落户,建成了近400个快递收发、物流配送服务站点,直接带动了1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相关新闻

平山万亩油用牡丹助精准脱贫

2016-11-16 10:24:35

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这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村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邯郸大名草编工艺产业撑起巾帼脱贫“半边天” 产品远销国外

2016-11-16 08:30:59

据了解,目前大名县拥有群英草编艺术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以草编工艺为主的公司,近万名农村妇女从事草编工艺,人均月收入1000多元。她们在麦秆草帽、提篮等品种基础上,增加了服饰、提袋等千余种产品,远销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沽源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11-15 10:56:05

今年以来,沽源县通过夯实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等多项举措,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