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年底正式上线

2016-11-16 20:4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已经具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内将一并上线运行。

    进出口企业可享一站式电子通关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从省发改委11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省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已经具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内将一并上线运行。届时,进出口企业办理报关报检和跨境电商等业务将更加通畅快捷。

    省发改委副主任宋立民介绍,我省高度重视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今年新建项目涵盖了进出口企业办理通关业务的主要功能。新建项目包括:报关报检、舱单申报、船舶统一申报、危险品申报、原产地证申报等5个子系统,进出境货物申报、进出境运输工具申报、水运/空运舱单申报、运输工具动态信息查询、进出口岸船舶申报、原产地证申请、出入境报检、集装箱信息等23项功能。

    为保证系统运行安全、稳定、顺畅,新建项目正在进行小规模内部业务实测。此外,跨境电商项目已在11月初启动招标程序,在途监管执法互认系统、行政类许可预约办理系统、企业诚信评价系统3个项目也已开始建设。

    据悉,“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等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上线运行。届时,我省电子口岸将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电子通关服务,减少企业申报信息重复录入,缩短货物通关办结时间,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大幅提高进出口企业通关效率,实现口岸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今后,我省电子口岸还将加快物流信息交换系统、口岸金融综合服务系统等后期项目的开发建设,尽快建成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和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统一公共信息平台。

    相关

    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知多少

    一、什么是“单一窗口”?是一个窗口就把所有通关手续都办了吗?

    答:“单一窗口”允许贸易经营企业一次性提交相关信息和单证,通过一个平台申报,对企业提交的信息数据进行一次性处理。也就是说,一口受理、一次办结。

    二、“单一窗口”建设能给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答:企业只需要通过登录河北省电子口岸“单一窗口”门户网站,插入中国电子口岸IC卡通过一次身份认证,就可以体验一站式服务。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原先办理口岸各部门的申报业务需要登录不同的网站、使用多个密钥、记住多个密码的模式。为进一步改善我省外贸发展环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三、原来中国电子口岸执法系统里的业务会受影响吗?

    答:不会。原有的申报业务操作和之前完全一致。河北省电子口岸公共服务平台是更具有地方特色的平台,把各家联审部门的资源进行整合。它将充分发挥“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作用,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货物通关、数据查询、融资货代、电子商务等外贸全流程服务。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第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小幅增长

2016-11-07 16:01:09

近日,记者从秦皇岛海关获悉,今年第三季度,秦皇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8.8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进口28.2亿元,同比下降3.2%;出口50.6亿元,同比增长8.6%。第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如下特点。

前三季河北省对“一带一路” 国家进出口746亿元

2016-10-28 13:59:50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746.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微降0.8%。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