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采取措施应对雾霾天

2016-11-17 07: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再次遭遇雾霾天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每日(含公休日、节假日)7时至21时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

    石家庄

    倡导低碳出行乘坐公交免费

11月16日,石家庄市公交车供乘客免费乘坐,倡导人们低碳环保出行。

    11月16日,石家庄市公交车供乘客免费乘坐,倡导人们低碳环保出行。当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再次遭遇雾霾天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每日(含公休日、节假日)7时至21时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同时,对城区内各在建工地及有关施工单位禁止一切土方作业,加大洒水抑尘频次,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覆盖。 河北日报记者 霍艳恩摄

    保定

    多措并举降低燃煤排放

    河北新闻网讯(葛西劝、徐华、韩瀚)为应对冬季采暖期燃煤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日前保定市决定,自11月15日至12月31日,实施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措施。

    严控燃煤污染。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市区三环以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商户、家庭等的取暖、生产经营和炊事活动禁止使用燃煤。城中村(农村)煤改电、煤改气未完工的村(居)民家庭,采用电暖器、空调等临时性过冬采暖措施。市区三环以外,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高速、保阜高速、京港澳高铁以内范围未实施或未完成煤改电、煤改气的地方,使用洁净能源替代散煤。生产经营性燃煤锅炉10蒸吨及以下的全部停止使用,10蒸吨以上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全部停止使用。

    强化机动车污染控制。市区实施本地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时间7时至21时,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车免费。全市范围内渣土运输车停运,市区三环及以内燃油三轮车、拖拉机禁行。

    企业限停产。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停止生产。水泥行业(含粉磨站)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实施错峰生产。铸造、氧化锌、煤矸石砖、页岩砖等涉煤企业或生产工序停止生产。钢铁企业限产30%,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闷炉(停产)。市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油漆、铁艺、喷涂等涉气加工作坊一律停业。

    严控扬尘。房屋建筑、房屋拆除、公路交通、园林绿化等施工工地全部停工(供暖、市以上重点项目及抢险、抢修工程除外)。散体物料的装卸、运输停止作业,对砂石料等散体物料进行有效覆盖;裸露土地非冰冻期每天进行洒水抑尘,结冰期采用抑尘剂等其他措施抑尘。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停止生产。

    禁止露天烧烤。市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未加装油烟净化器或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企业一律停止营业。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枯草、落叶、垃圾等废弃物。

    邢台

    十项措施保障空气质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烁、李柱峰 河北日报记者张永利)日前,邢台市出台《2016年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保障强化措施》,自今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实施空气质量保障十项措施。

    实施机动车限行。市主城区周一至周五每日7时至21时限行2个机动车车牌尾号,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实施工业企业生产调控。水泥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的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外,全市其余12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钢铁、焦化和锅炉等行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玻璃行业,所有在产玻璃企业减排15%以上。

    加快推进“煤改气(电)”工程。力争2016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核心区5万户、推广区10万户改造任务。

    集中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全面清理市区散煤(含蜂窝煤),引导未完成煤改气(电)的城中村居民冬季采用电暖器、空调等设备取暖,实现核心区“无煤化”。

    严控扬尘污染。2016年底前,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严查渣土运输车辆超载运输、抛撒遗漏。

    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在107国道进市区路段,设置机动车尾气固定监测点,对尾气不达标车辆依法予以处罚,并禁止在市区通行。

    严禁各种焚烧行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杂草、垃圾等。市区和各县(市、区)建成区内未加装油烟净化器或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单位(含单位食堂)一律停业整顿。

    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完善联合预测预报机制和应急体系。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超标排放的企业,实行以日计罚,对后果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督查曝光。对组织落实强化措施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严肃问责。

    唐山

    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由于近期空气污染呈逐渐加重趋势,唐山市决定,从11月17日零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黄色预警响应升级为橙色预警响应,同时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环城路(不含)以内市中心区,以及各县(市)、各开发区(管理区)城区,周一至周五7时至19时,按照“限内不限外”的原则,采取机动车车牌尾号两个一组轮换限行(车牌尾号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的方式,禁止非营运小型、微型客车通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市区、县(市)城区7时至19时禁止各类货车(含持有通行证)、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通行。全市范围7时至19时禁止散装建筑材料、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通行。

    相关单位和企业按照规定落实减排措施,实施限产减产。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预案的要求组织实施限产减产措施,完成三项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电力企业可以不再采取限产措施。

    相关

    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大雾黄色双预警

    雾霾天气将持续至19日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迎春 河北日报记者邢杰冉)省气象台预计,从11月16日夜间到19日,河北省将维持静稳天气形势,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雾和霾将持续,中南部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空气质量可达中度到重度污染。17日、18日早晨,平原大部地区有雾。从19日下午开始,河北省雾和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省气象台于16日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预警提示,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河北省唐山、秦皇岛廊坊南部、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16日夜间到17日上午,沧州东部、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有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请相关部门和公众做好防护。

    17日至19日,河北省多地将遭遇雨雪天气,各地最低气温略有升高。其中17日夜间到18日,石家庄南部、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18日夜间到19日,北部和东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雨夹雪,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16-11-16 08:57:25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决定自11月16日0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升级为橙色(Ⅱ级)预警,二级预警期间单双号限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