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愿河北走出更多“拳王”

2016-11-17 08: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11月11日下午,2016年“九江杯”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暨拳王挑战赛在唐山九江体育中心落幕。本次比赛,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共派出5人参赛,其中2人获拳王称号,1人参加冠军赛夺冠,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赢家。

    自2008年创建以来,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培养出尹军花、苑美庆、司海娟、杨文璐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近日,记者走进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了解其佳绩频出背后的故事——

    尹军花(右)在2016年3月29日的2016里约奥运会(亚大区)拳击预选赛上。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 晶

    11月11日下午,2016年“九江杯”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暨拳王挑战赛在唐山九江体育中心落幕。本次比赛,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共派出5人参赛,其中2人获拳王称号,1人参加冠军赛夺冠,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赢家。

    2008年至今,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共获得世锦赛冠军6个,亚锦赛冠军3个,亚运会冠军1个,其他国际A级赛和全国冠军更多。目前,拳击已成为我省的优势项目,这种政企联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模式也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政企联办高水平运动队

    11月11日,在加冕51kg级拳王后,19岁的行唐姑娘常园与教练张喜燕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常园刚来到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时年仅12岁,还只是一个喜好武术的小女孩,如今她已是一个集世青、青奥等多个冠军头衔于一身的顶尖拳击运动员。

    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成立于2008年5月,由省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与河北迁安九江集团创建。谈起这次“联姻”,迁安九江集团副董事长、河北拳击协会主席赵玉乔说,之前他们一直赞助河北男子拳击队。后来,他们不仅想为河北拳击运动发展出钱,也想出力。当时国内没有企业办拳击队的先例,他们与省体育局及省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多次协商后,最终决定联合创建俱乐部,承担起组建河北女子拳击队的重任。

    在省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的协助下,赵玉乔请来刚从埃及援教归来的河北男子拳击队教练杨一任女子拳击队主教练,聘请女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张喜燕为教练。

    女子拳击直到2009年才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拳运动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并不牢固。“虽是代表省体育局的专业队招队员,但当时除了省摔拳跆中心派过来的一名教练员,再无其他编制。”赵玉乔坦言,当时招队员是最难的。练习拳击的女孩很少,成熟、有经验的拳击队员因为编制原因也挖不来。他们只能从练武术、散打的队员里找,只要愿意练的,都可以来试试。尹军花、常园等就是这样陆续被招来的。

    请进来,也走出去

    11月11日,2016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赛场边,杨一一边观看着场上弟子们的表现,一边与助手敲定了几天后赴哈萨克斯坦参加邀请赛的队员名单。

    “拳击是一项对抗运动,需要经常接触不同特点的对手,因此走出去才能长见识,对抗中才能获得提高。”杨一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到拳击水平较高的国家进行训练、交流。仅今年11月中下旬,就有两批队员分别到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训练比赛,每次费用都要二十万元左右。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走出来的同时,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多次请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来授课,聘请了邹市明的陪练王小康来执教,并挖来邹市明的按摩师王飞峰担任队医。

    为激发队员们的积极性,俱乐部制定了详细的奖罚政策。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除了省里的奖励,俱乐部还会有重奖,教练员的工资也与成绩挂钩。

    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很快让俱乐部“打”出了名堂,涌现出了尹军花、常园、苑美庆、司海娟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

    2014年,省体育局决定把河北男子拳击队也交给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管理。俱乐部为男队聘请了高水平外教,外训也增加了很多,成绩因此提高得很快。队员赵明刚不仅时隔20年后为河北再夺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冠军,还参加了今年里约奥运会。

    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里约奥运会上,尹军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拳击银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女子拳击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尹军花尽了全力,非常不容易,但没拿到金牌肯定有些可惜。这块银牌,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也坚定了我们继续把拳击事业做好的决心。”赵玉乔表示,通过比赛,使他们看到了和世界最高水平选手、团队之间的差距,也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培养出河北的奥运拳击冠军。

    为河北拳击运动的发展注入永续动力,俱乐部梯队建设是重中之重。“拳击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打好基础很关键。为此,我们制定了全省基层教练培训计划,组织基层教练来俱乐部培训,同时组织我们退役的运动员走下去教学。”赵玉乔表示,女队经过多年的发展,梯队体系已逐步完善。男队也正在做这项工作,目标是用5年的时间将成绩也搞上去。

相关新闻

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暨拳王争霸赛迁安落幕(图)

2016-11-14 10:07:10

日前,2016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暨拳王争霸赛在迁安市九江体育中心落幕,经过4天角逐,9个级别桂冠各有其主。

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迁安开赛 尹军花等名将参赛

2016-11-09 14:58:01

11月8日,2016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在迁安九江体育中心开赛,24个代表队的66名运动员参赛。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拳手任灿灿、尹军花、李倩以及著名女子拳击运动员李金子、杨文璐、苑美庆均来参赛。

邹市明首夺世界拳王金腰带 实现拳击生涯“全满贯”

2016-11-06 19:43:53

11月5日,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WBO蝇量级金腰带争夺战中,中国拳手邹市明与泰国选手帕波姆(之前名为坤比七)打满12回合,最终凭借点数优势取胜,首次夺得WBO(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

世界拳击基金协会登陆中国打造“梅威瑟”

2016-10-26 15:45:33

对于广大体育迷来说,拳击一直属于小众项目,但随着世界第五大拳击组织——世界拳击基金协会(WBF)登陆中国,或将掀起一轮拳击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