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耐药性”快检技术提速

2016-11-17 08:5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正式发布:该所单细胞中心自主研发的基于“拉曼组”的耐药性快检技术,通常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细菌耐药性测量和机制区分,相对于原先需要24至48小时的检测方法大为提速。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正式发布:该所单细胞中心自主研发的基于“拉曼组”的耐药性快检技术,通常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细菌耐药性测量和机制区分,相对于原先需要24至48小时的检测方法大为提速。此项成果由该所单细胞中心徐健实验室和英国牛津大学黄巍等合作完成,获得了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生物高通量检测分析服务网络(STS)项目的支持。

    研究人员介绍,自细菌发现至今,培养法仍是病原菌药敏试验的主流通用标准,但对于临床常见致病菌,培养法耗时长达24至48小时,难以揭示耐药机制,且对于难培养或生长缓慢的细菌无能为力。该所单细胞中心提出了基于“拉曼组”的耐药性快检技术,证明通过高通量单细胞拉曼成像,能够不经培养、快速、定性、定量地表征细菌的药物应激性并区分其应激机制。“拉曼组”是特定条件和时间点下,一个细菌细胞群体之单细胞拉曼光谱的集合。对于任一细菌群体,一个“拉曼组”的变化可直接反映和表征其针对特定抗生素的敏感性和耐受性。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人鼻腔内发现能杀灭“超级细菌”的天然抗生素

2016-07-28 17:45:31

德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人类鼻腔中发现了一种天然抗生素,能够杀灭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接吻10秒“交换”8000万口腔细菌 是高危行为

2016-07-22 09:34:08

即使细菌通过接吻迁移了,接吻的另一方会不会得病,也并不都是肯定答案。“这取决于对方口腔的情况以及抵抗力如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