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破获打孔盗油案722起 抓获嫌疑人1274人

2016-11-17 12: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4日,全省召开严厉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案件发布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作为输油管道大省,打孔盗油问题由来已久,2013年至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油案件722起,抓获涉油犯罪嫌疑人1274名,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此类案件年发案实现大幅下降,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14日,全省召开严厉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案件发布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作为输油管道大省,打孔盗油问题由来已久,2013年至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油案件722起,抓获涉油犯罪嫌疑人1274名,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此类案件年发案实现大幅下降,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

    8个月 涉油案件下降90%

    自2月24日至今年年底,全省组织开展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过8个多月的打击整治,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破获打孔盗油案件91起,开井盗油案件15起,抓获涉油逃犯189名,涉油案件同比年下降90%。

    其中100起公安部挂账积案已破获83起,破案率83%;专项行动期间挂牌的5起部督案件破获4起,破案率80%,特别是公安部2014年挂牌督办的保定雄县“4.21”打孔盗油案也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成功告破。此外,还相继破获了一批2014年以前的积案。特别是今年5月份,冀中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多年在华北油田“老鼠搬仓”式打孔盗油犯罪团伙,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破获21起涉油案件。我省在册的164名涉油逃犯抓获140名,抓捕率85%;其中,4名部督逃犯全部抓获。

    此外,还相继抓获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山东、河南、江苏等地26名外省市涉油网上逃犯。专项开展以来,又成功抓获在逃近三年的重大涉油逃犯王继磊,深挖破获打孔盗油案件33起,彻底摧毁了重大涉油犯罪团伙“郝氏家族犯罪集团”。

    向涉油案件说“不”

    尹殿军在会议上介绍,嫌疑人盗取的原油并不能直接变现,这批油会流入到非法的炼油作坊,经过处理提取,又流入到小加油站,完成洗白变现的过程。

    因此,打击盗油案件的同时,警方对全省各地所有涉油厂点开展了摸底排查,共依法取缔、关停涉嫌收赃厂点171家。其中,黄骅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涉油企业清理整治行动,一次性集中拆除捣毁了43家非法涉油企业核心设备。

    同时,又进一步部署涉油重点市、县对专项行动中关停、查封的涉油厂点开展不间断暗访和复查行动,防止死灰复燃。

    我省于6月份参与组织开展了辽吉黑蒙津冀六省(市、区)联合会战,于8月份牵头组织开展了津冀鲁豫四省市联合会战,同时专门组织了两次集中统一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其间,共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查扣3台车辆、100余吨油品,进一步完善了跨区域协作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