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受灾地区回访
磁县五里河村老乡家都备好煤球儿了

2016-11-17 13:0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7·19”洪灾过去将近4个月了。邯郸受灾地区的老乡都做好过冬的准备了吗?11月15日,虽然还未下雪,但是早晚的寒风还是让人感觉到了冬意。带着对受灾群众的关切之情,记者驱车前往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这是当地洪灾中房屋受损最为严重的小山村。

受灾地区回访:磁县五里河村老乡家都备好煤球儿了

孩子们在装有电暖器的教室里学习。

受灾地区回访:磁县五里河村老乡家都备好煤球儿了

村里道路正在紧张施工。

受灾地区回访:磁县五里河村老乡家都备好煤球儿了

村民家的房间里装上了暖气片。

受灾地区回访:磁县五里河村老乡家都备好煤球儿了

村民家里备好了煤球儿。

燕赵都市报邯郸记者 乔宾娟 文/图

“7·19”洪灾过去将近4个月了。邯郸受灾地区的老乡都做好过冬的准备了吗?11月15日,虽然还未下雪,但是早晚的寒风还是让人感觉到了冬意。带着对受灾群众的关切之情,记者驱车前往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这是当地洪灾中房屋受损最为严重的小山村。

水毁道路正在重建中

五里河村是个仅有175户、680口人的小山村,村中央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河道。几十年来,河道很少见水,南北两侧就是村民住房。因该村处于河道最下游,在今年7月份洪灾来临之际,上游十几里地、六个村庄的水量全部从这里经过,雨量大、时间短,河道两侧道路全部被冲毁,还有229间房屋受损严重。幸运的是,村里的应急预案做得十分充分,洪灾过后,人员做到了零伤亡。

洪灾过后,因道路坍塌严重,施救人员很难入村。当时为了给村民送吃的,还动用飞机进行了空投。几个月过去了,进村的道路好走了吗?11月15日,记者联系该村村支书赵金文问路时,电话那头的他很是激动:从张二庄沿着河道刚刚修好了一条路,“才通了两三天,好走着呢。”

记者驱车沿着赵金文指的这条路前往五里河村,一路上心里暗暗叫苦,虽然路并不窄,也看不到什么车,两侧都是山,但这条路几乎是碎石铺就的,一边走一边能听到石子飞溅至车底的声音……可以想象以前的路是如何难行!

快进五里河村了,记者看到,有人正在村口修路。来到村委会大院,邯郸市交通局监理中心、成安县交通局的监理工程师韩振祥、董海民正在召集修路的两个施工单位负责人开会,现任村支书46岁的赵金文和老支书66岁的赵富全都在这里。

修路是灾后的首要大工程。赵金文告诉记者,灾后村民们不等不靠,成立了由20多名党员、40多名村民参加的自救队,先修通了一条到乡里的简易路,进行物资输送。之后,自救队又开始清淤泥、清河道……几乎俩月没有正常休息。成安县是五里河村的援建单位,五里河村至岔口段水毁道路恢复重建工程的全部资金都是他们拨的款。“路基都冲坏了,建设起来难度比较大,估计明年5月才能通车。”赵金文说,“村南明年开春还要修条省道。等路好走了,村里的发展就更好更快了。”

一定保障村民温暖过冬

11月15日的五里河村,阳光明媚。记者在赵富全的指引下,先探访了该村几户低保家庭。

66岁的赵思荣与老伴一起带着孙子生活。“孙子六岁时父亲就不在了。后来他妈妈带着闺女改嫁了。为了生活,我们老两口租赁邻居家房子开了个小卖部。水灾过后,那个小卖部被冲没了,里面的全部家当都没了……好在村干部强行竖上梯子把我们拉了出来。现在,家里吃的、用的,身上穿的、盖的都是村里给的!”

问及过冬准备好了没有时,赵思荣说,拉了100块儿煤球儿,等天冷了再用吧。“一个月有200元的低保。现在烧柴火,省不少钱。孙子住校,两周回来一次,等他回来了再烧也不迟。”

57岁的赵成兵和58岁的张爱的也是村里的低保户。两家的孩子都不在人世,因他们自身也有病,生活非常困难。现在吃的、用的都是捐助的。“已经备了一些煤球儿,等天冷了再用。”

在66岁的周素珍家,她家刚安好了采暖炉,几个房间里都装上了暖气片。周素珍说,儿子一家人在外打工,等他们过年回来了,一定把家里的火烧旺些。

记者了解到,村民家大都买好了过冬用的煤球儿,但因为生活习惯问题,都还是烧柴火做饭。他们大都表示,等天再冷了点炉火。

“乡党委书记前两天说了,要想办法给村里的困难户送些煤球儿。”赵金文说,“村里还有少许物资,无论如何,一定会保障村民们尤其是村里的困难户温暖过冬。”

教室里的电暖器热了

水灾中,五里河小学被冲毁。在9月份开学后,村里把十几个孩子安排到了临时安置点——一户村民家的民房里。“有13个孩子,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的,一个老师,都在一起上课。”赵金文介绍说,前几天学区给孩子们送来了电暖器,“现在已经用上了。”

修路引水,家园重建在路上

“家家户户的地都有不同程度受损。”谈起下一步打算,赵金文说,灾后已经把村里的空心屋统一整顿拆除了,现在正帮着一些有需要的村民家建新居。另外还要抓紧修田间道路,“村里的副业主要是种花椒,可是今年好多花椒树被冲毁了,得尽快恢复生产。”

“现在家家都是靠天吃水,户户都得挖水窖。去年的‘饮水工程’刚刚从十几里外的高穴村引来了水,可是还没有使用就被冲毁了。这也是村里的头等大事。”赵金文表示,“不过让我们高兴的是,乡里已经将这件事提到日程上了,正勘探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