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6利剑斩污”行动启动 严打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2016-11-17 20:5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重点打击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及危险废物方面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河北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张娜)今天,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从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及危险废物方面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发现污染环境的线索可致电0311-66996612/66996618举报。

    据介绍,河北“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四大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在打击整治水污染方面,重点打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达标或出现严重退化的重污染河流(段)区域内存在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整治《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的水污染十大重点行业和应取缔的“十小”涉水企业。在打击整治大气污染方面,重点打击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有色金属、制药等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的涉气污染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整治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以及其他污染大气环境行为。在打击整治土壤污染方面,重点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打击整治危险废物方面,重点打击涉危险废物产生、运输、经营企业和个人存在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跨省倾倒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河北省公安厅联合其他部门将在全省同步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即:打击整治重点流域水污染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打击整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排查整治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违法行为集中行动,环境污染行政和刑事立案专项监督集中行动和环境污染典型刑事案件集中宣判行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在专项行动中深入排查环境污染案件线索,集中整治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联打共治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有区域“普遍性”、行业“潜规则”性质的环境污染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应用公、检、法、环资源优势和专业技能,坚持环境污染案件和网络“双向侦查、链条打击”,坚决打深打透本地违法犯罪窝点和团伙,彻底斩断外省危险废物非法入冀通道。

相关新闻

廊坊市环保局利剑斩污开展24小时巡查行动

2016-08-17 10:10:11

8月16日,市环保局紧急部署大气污染巡查行动,针对夜间城区内可能出现的污染源,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小组进行巡查。

邯郸魏县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升环境质量

2016-07-05 10:07:50

近年来,魏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和思路,开展环保“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升了县域大气环境质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