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齐名:生命因创新而精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18 07:05:50 责任编辑:张永猛

【基层党代表风采】齐名:生命因创新而精彩

齐名展示自己设计的自动控制有纸记录仪。 周克禹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这是刚刚投入试运行的冷库设备运行参数监控系统,作用是保证药品的存放安全。”11月16日下午,记者在华北制药金坦公司见到齐名时,他正在办公室紧盯着电脑屏幕,监测冷库设备运行参数。

    眼前的齐名,身穿半旧的蓝色工装,并无特别之处。然而就是他,25年勤学不辍、创新不止,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电气仪表自动化领域专家,成为华北制药金坦公司首席技师。还是他,在罹患白血病后仍坚持与死神抗争,以惊人的毅力继续自己的创新事业。

    1991年,齐名从石家庄市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华北制药生产车间从事高压检修工作。痴迷钻研技术的他,很快成为技术能手。1999年,齐名调入华北制药金坦公司,主要负责高压电工维修和进口设备的检修工作。

    面对大批进口设备,齐名一边自学英语,一边报考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外国人能解决的问题,咱也要学着自己搞定。”就是凭着这股子劲头,齐名渐渐“驯服”了那些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进口设备。

    “创新就在我身边。”在“齐名创新工作室”的墙上,7个大字分外醒目。每天,工作室成员们都在这里学习、检修、组装仪器。齐名还建立QQ群,把30多万字的技术革新资料无私提供给大家学习参考,带出50多名徒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有责任让技术传承,让创新团队壮大。”齐名说。

    2008年,齐名被诊断患有AML-M5型白血病,该病治愈率仅15%。他并未因此停止对事业的追求。生命因创新而精彩,创新让生命焕发活力。齐名带领团队先后获得167项科技成果,其中5项获得国家专利,创造综合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他本人也先后获得省能工巧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荣誉只是对过去的肯定和认可。人要有清零的思想,必须加倍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作为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齐名表示,一定要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岗位,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争创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