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禁设营利性民办学校 河北民办学校均未涉“禁令”

2016-11-18 08:1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修改条款中明确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决定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不设过渡期。

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马 利

“民办小学初中明年还能正常招生吗?”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修改条款中明确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决定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不设过渡期。

消息公布,受到我省学生家长广泛关注,并引发民办小学初中会否出现“关门潮”的担忧。

实际情况如何?记者在采访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面对新政,我省民办学校基本不受影响。

教育行政部门:我省相关民办学校均为非营利性

孩子即将面临“小升初”的石家庄市民王云,看到消息有些着急,“是不是民办初中今后都要停办了?”

去年年底,王云在某知名民办初中附近买下一套价格十分昂贵的“学区房”。

“贵就贵在每套房附带的入学名额上了,还不是为了能让孩子跻身这所口碑不错的名校。”王云说,“新规一出,我立马慌了神。”和王云一样,小区内的其他业主们也是议论纷纷,大家最终决定找房地产开发商和学校讨说法。

最终,校方负责人的回复让家长们吃了颗定心丸:“我们一直坚持非营利办学模式,新规不会影响到学校的发展,学校招生政策也将保持稳定。”

石家庄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包括43中、精英中学等初中在内,目前石家庄义务教育阶段并没有营利性质的民办学校,以后也不会批准。”

“学生家长完全不用担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此前法律规定,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都应是非营利性的。也就是说,我省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均为非营利性学校。新政实施后,我省民办中小学基本不受影响。这也意味着,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将继续按照既定计划招生,按照既有教学模式培养人才。

非营利民办学校:“高学费”暂无下调空间

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解释,有学生家长表达了不同观点。

我打听了石家庄市区几所相对不错的民办初中,现在每学期价格都在6000元到9000元之间。”石家庄市民周彤的孩子也将面临“小升初”,她对多家民办初中的“非营利”性质表示怀疑,“初中的学费比大学都高,真的是非营利吗?国家出了新政策,这些学校的学费能不能降一降?”

对此,石家庄市多所民办小学、初中的负责人回应意见较为一致:学校运转花费巨大,学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暂时没有下调空间。

成立于1993年的石家庄精英中学,是石家庄市较早的民办学校,该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高军介绍,“学校先是租校舍,后来买地建学校,前十年学校基本上一直在往里面搭钱。”高军介绍,现在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4600人左右,学生的学费基本能维持学校的运转,其中一年光是教师工资就6000多万元。为了提升办学条件,仅有的结余都投入到学校建设中。

石家庄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也是非营利性的民办中学。11月11日,该校负责人指着教室里的多媒体教学一体机说:“这种一体机里面有海量、丰富的课件,比传统的多媒体投影设备效果好、操作简便,一台就价值几万元。现在每个教室都安装一台,就是上百万元的投入。”同是石家庄知名民办学校的新星学校隶属于石家庄市28中教育集团。该集团董事长张秀玲介绍,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民办学校在软硬件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都得下大气力投入,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民办教育适当的收取费用可以理解,但必须要在合理范围之内。这就需要监管体系的完善。”有专家指出,应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公开相关学校财务信息,避免非营利学校将各种与办学无关的费用计入办学成本,人为提高收费。

“不营利不代表不收费,也不代表就是低收费,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关键看学校创办者有没有参与分红。”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针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实施监管细则将在随后出台。

民办教育投资人:盈利模式“在校外”

近年来,一些房地产公司与民办学校频频展开深度合作。“整体看,投资民办教育领域,对培养企业名誉度、促进产品销售都具有积极意义。”省会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房地产企业对建设配套学校依然有积极性,“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依然强劲。投巨资打造优质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看起来没有收益,但实际上,只要学校办学质量得到提升,有了好口碑,房地产项目价格肯定一路看涨,这给开发商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在许多民办学校负责人看来,新政的实施将为民办教育发展带来利好。

“新政进一步完善了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扶持,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在税收、土地等方面享有同等的政策。”高军说,这意味着,新建、扩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政府都应当按照与公办学校同等原则,以划拨等方式给予用地优惠。“民办学校将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各种扶持措施。”

张秀玲分析,新政强调了民办学校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明确民办学校学生享有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待遇,这将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对优质师资的吸引力,激发民办学校老师工作积极性。

相关新闻

民办学校“代办学籍”,有多少文件在空转?

2016-11-14 10:59:32

民办学校“代办学籍”,有多少文件在空转?而在这背后有无放水的猫腻?相关部门只有将这些问题弄明白,民办学校“代办学籍”才能迎刃而解。

为什么义务教育禁办营利性民办学校

2016-11-11 10:22:03

近日审议通过的新《民办教育促进法》确定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法律框架,其中“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条款成为议论焦点。

教育部负责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代表不收费

2016-11-02 11:07:46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提到,目前社会上有人认为高价学校或者贵族学校等同营利性学校,这种认识并不准确。收费高不一定就是营利性。收费比较高的学校,会高薪聘请很好的老师,学费收得高,但是支出也会很高。这些学校的开支和耗费都比较大。“非营利性不等于不收费或者低收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