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重复出版该“退烧”了

2016-11-18 08: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中国版本图书馆近日公布一组数据,根据2013年至2016年8月CIP数据统计显示,文学、哲学、军事、历史、古汉语启蒙、生物、林业类图书都有重复出版现象,文学类图书重复出版数量最多,占到80.40%。

    

    □何勇海

    中国版本图书馆近日公布一组数据,根据2013年至2016年8月CIP数据统计显示,文学、哲学、军事、历史、古汉语启蒙、生物、林业类图书都有重复出版现象,文学类图书重复出版数量最多,占到80.40%。重复出版图书数量在不断增长,文学类图书由2013年、2014年的4000余种增至2015年的5000余种。古汉语启蒙和哲学类图书由2013年和2014年的200余种,分别增至2015年的400余种和300余种。(11月8日《北京日报》)

    所谓“重复出版”,中国版本图书馆研究人员杨育芬如此解释:“同一作者的图书选题,图书功能、读者年龄相同或相似,每年重复出版多于10种的图书计入重复出版。”经常购书的读者也有切身体会,同一作者的同一图书在书市上总会看见许多不同版本,其阅读对象也大致一样,让人面临选择困难。比如上述报道称,今年1至9月在售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有1200多种,《红楼梦》有1600多种,《三国演义》有1300多种,《西游记》有1600多种,这叫读者如何选择才好?

    重复出版给读者造成“选择困难症”还在其次,主要是会导致同质、低质图书充斥市场,损害精耕细作的出版社的权益和利益。重复出版往往是跟风出版,当某类图书得到市场认可,其他出版社便在利益驱动下蜂拥而上,盲目跟进,妄图从中分得一杯羹,造成图书严重同质化。尤其是那些著作权保护期终止、进入公版期的图书更会被重复出版。不少重复出版物还是剽窃拼凑而成,搭别人顺风车,粗制滥造,质量无法保证。

    重复出版还会造成图书高库存,浪费社会资源。有报道称,从2004年到2014年,10年间,我国库存数量增长近25亿册,而总印数增长18亿册。按此速度增长,迟早有一天,全国生产的图书将被库存所淹没。还有报道说,目前我国图书库存和销售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放大,图书库存与销售已经明显失衡。这其中恐怕也有重复出版的不少“功劳”,重复出版容易造成某种虚假的市场需求,导致图书库存增加。

    由此观之,愈演愈烈的重复出版不可小觑。总的说来,它不光影响出版社的利益,重复出版制造的泡沫还可能拖垮一个行业。日本出版人小林一博在《出版大崩溃》一书中记录了1997年至2003年间日本图书的高库存、高退货现象:图书退货率平均在50%左右,高的可达90%,真可谓“死书累累”“泡沫横飞”。后来,日本几万家出版企业以及与出版相关的企业中,已经有一大半无法生存,整个行业面临全面崩溃的局面。要消除图书的过高库存,首先要从给重复出版“退烧”做起。

相关新闻

唐山历史上的今天:唐山图书馆落成

2016-11-17 10:27:53

1957年11月17日,唐山图书馆落成,郭沫若题写馆名。

唐山市工人医院向迁安大庄村小学赠送233本图书(图)

2016-11-14 17:39:36

11月10日,唐山市工人医院党工团一行10人来到迁安市大崔庄镇大庄村走访慰问,为当地村小学捐赠233本图书,并为当地10户孤寡、残疾、生活困难的五保户和低保户送去米、面和食用油等慰问品,同时带去了医院134名职工和部分科室自发捐赠的10924元慰问金。

秦皇岛昌黎图书馆文化惠民(图)

2016-11-10 14:54:21

11月7日,秦皇岛昌黎市民在县图书馆内查阅资料。昌黎县图书馆始建于1932年,2013年新建后面积达1700平方米,现有藏书近20万册,被文化部评为“二级图书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