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新愚公路”通车 7000多山区居民受惠

2016-11-18 09:42:1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众居民为摆脱贫困,自发上山凿石垒堰修路,被人们誉为太行新愚公。如今,又一条平坦而宽阔,连接后池、前岩等5个村的“新愚公路”建成通车。

“新愚公路”圆了沿途7000多居民的便捷出山梦。

    邯郸市涉县后牧牛池村(简称“后池村”)众居民为摆脱贫困,自发上山凿石垒堰修路,被人们誉为太行新愚公。如今,又一条平坦而宽阔,连接后池、前岩等5个村的“新愚公路”建成通车。

    昨日,后池村村民刘拥军驾车行驶在刚刚通车几天的公路上,高兴地说:“以前出山去趟县城非常不容易,一路颠簸至少两三个小时,如今只需不到一个小时,太方便了。”这条盘山公路不仅圆了沿途7000多居民的便捷出山梦,也开启了他们的希望之门。

    据村民们介绍,原中沟路属于乡级道路,建成于2000年,是后池村等村居民走出大山的唯一通道,全长12.52公里,途经前岩、后岩、曹家、前池、后池5个村。以往路面仅有4米宽,会车极其困难,再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严重影响了出行。

    2015年底,涉县交运局在技术支持后池村民自主修建田间路时,同步启动了中沟出山路的测设放线工作。新中沟路起点与在建省道邢合公路相接,终点毗邻武安市。

    因为后池村自发修建的上山路为“愚公路”,为弘扬新时期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新愚公精神,新中沟路被命名为“新愚公路”。

    涉县公路站副站长杨凤江告诉记者,“新愚公路”路面由原来的4米拓宽至6.5米,过村路段全部铺设水泥混凝土,道路优化升级12处。道路原本今年国庆节通车,可“7.19”特大洪水将新修的路基冲毁一半,许多道路只好重新修建。为提高公路的抗洪技术标准,所有干砌挡墙变更为片石浆砌,弯道及迎水面变为砼注,其中挡墙最高处9米多。

    施工期间,工程技术人员科学谋划、多头并进,每道工序之间实行提前进入,尽最大努力减少中间环节耽误的时间。截至目前,除了过村路段尚未完工外,“新愚公路”已顺利完成全线铺油,道路绿化、标志、标线、防护设置也已同步完成。宽敞亮丽的“新愚公路”可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还可以促进当地经济、旅游的发展。(记者王彬)

相关新闻

保定市白洋淀大道正式通车 公交专线试运行(图)

2016-11-17 22:08:14

从保定市交通局了解到,全长29.6公里的保定白洋淀大道自开泰街以东主线工程日前已全部通车,其中保定到安新段前10公里为双向6车道,后19.6公里为双向4车道。同时,白洋淀大道公交专线655路(保定客运中心至安新汽车站)自11月15日开始试运行。

秦皇岛火车站北环路南主路全线通车

2016-11-14 09:15:16

日前,津秦客运专线秦皇岛周边片区改造项目北环路南主路全线通车,进度比预期通车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