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合符文化研讨会在徐水召开

2016-11-18 17: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挖掘釜山合符文化,还原釜山合符真相,探讨釜山合符文化的重大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河北新闻网讯(王新平、韩瀚)11月18日,釜山合符文化研讨会在保定市徐水区召开。来自省内外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釜山合符是指黄帝在打败了蚩尤和炎帝之后,在釜山与华夏各部落首领举行政治盟会,签合符契,大家推黄帝为共主,一统天下。史学界认为,釜山合符是华夏文明的开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里程碑。釜山合符充分展现了上古时期轩辕皇帝为了民族统一而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惧强敌,敢打胜仗的魄力;将各部族融合在一起,和谐相处的伟大胸怀;战胜自然,改造自然,走向文明的智慧。釜山合符产生了中华民族的标志性图腾——龙,“龙”充分体现了轩辕皇帝伟大的“合”“和”精神,一直到今天还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灵魂。

    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挖掘釜山合符文化,还原釜山合符真相,探讨釜山合符文化的重大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会上,专家学者就保定市五帝文化研究会会长周长富和常务副会长王天峰撰写的《初祖开经纬,合符肇大道》、《黄帝的都城究竟在哪里》等6篇学术文章进行研讨。大家认为,学术文章论据充足、详实、客观,再次肯定在4800多年前黄帝合符的釜山就是徐水的釜山,还原了黄帝进行会盟合符的真相。与会专家认为,釜山合符充分展现了上古时期轩辕皇帝为了民族统一而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惧强敌,敢打胜仗的魄力;将各部族融合在一起,和谐相处的伟大胸怀;战胜自然,改造自然,走向文明的智慧。釜山合符产生了中华民族的标志性图腾——龙,“龙”充分体现了轩辕皇帝伟大的“合”“和”精神,一直到惊天,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灵魂。釜山具有强大的民族向心力、认同感,是中华民族的“合”“和”精神丰碑。

    据介绍,徐水区将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挖掘釜山合符文化的丰富内涵,规划建设釜山圣景,通过文化旅游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釜山合符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是要振奋炎黄子孙的雄心斗志,提升国人的素养,增加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向心力;二是要满足全球华人追远寻根的情感,找到精神的家园;三是要学习黄帝合符的伟大智慧,发扬龙的“合”“和”精神,找到开启智慧的钥匙;四是要进一步推进釜山圣景建设,投资徐水釜山,打造绿水青山,共享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

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11月20日开幕

2016-11-18 10:43:04

11月20日,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将在湖南科技大学正式拉开帷幕。今日,在组委会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资料、安排会场,为这届盛会的到来做最后的准备。

清西陵获“美丽河北 最美历史文化遗存”称号

2016-11-15 15:39:44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物局承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易县清西陵、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隆兴寺等省内10处历史文化遗存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历史文化遗存”荣誉称号。

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暖冬行动” 把温暖送进每一家

2016-11-15 16:56:13

文化路街道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困难居民的关心与热爱,积极的参与到秦皇岛市举办的“暖冬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中,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