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体制改革 改出新天地

2016-11-19 06:1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开发区各项改革正逐步深入,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省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综述(上)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体制改革的试验基地。

    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开发区各项改革正逐步深入,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布局更优化

    全省开发区数量整合为180个,建立特殊的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办法

    今年4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开发区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之后,河北各个开发区频现大动作,一些关键性改革制度相继实施。

    实施优化整合,使全省开发区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全省原有的249个开发区优化整合为180个,包括经济开发区150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0个,数量减少近3成。

    在对各类开发区实施大整合的同时,开发区内部的机构编制也在悄然变化。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大部制,实现机构设置大瘦身。工委、管委所属机构由24个精简到17个,削减近三分之一;部门所属机构由39个精简到14个,削减三分之二。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全面优化机构设置,对具有部分相近职能的工商和食药、质监部门进行了整合。

    推动机构编制改革,就是要建立起特殊的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今年年底前,全省开发区将全面完成管理机构组建和领导干部配备。

    制度更高效

    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管审批

    作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园区之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成立了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审批权限,审批机构由9个减少为1个,审批印章由28枚削减为1枚,真正做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按照部署,全省国家级开发区、设区市管理的开发区和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的开发区都要设立行政审批局。

    我省已在12个开发区开展了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权试点,目前各试点行政审批局已全部完成组建并挂牌运行。

    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使行政审批效率更加高效。沧州渤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在要件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行政许可事项由法定期限20天变为当天办结,一般审批由至少48小时压缩到3小时以内。

    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使行政成本进一步压减。衡水市的行政审批局均采取“一岗多能、一人多专”运行模式,整合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人员精简比例达60%以上。

    干部活起来

    以推行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为核心,建立人事薪酬新制度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干部实行岗位聘用和身份档案化管理“双轨制”,所有人员身份级别档案化封存,工龄连续计算,按规定办理晋级晋职和工资调整手续,在调动、退休、参加社会保障时按档案身份办理。推行全员聘用制,从处级干部到一般工作人员,所有人员打破身份界限参加竞聘。同时,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考核等次、竞聘上岗“三挂钩”,让考核真正成为对标先进的卡尺、鞭策落后的戒尺。这一改革构建了能上能下风向标。截至目前,因工作不力,有3个部门负责人被约谈,4名工作人员被通报。

    如今,这样的改革举措正在我省越来越多的开发区实行。通过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让干部考核严了起来——沧州渤海新区严格末位淘汰,对综合考评处于末位的干部,第一年亮“黄牌”,第二年坚决亮“红牌”,有效解决“为官不为”问题。

    改革让干部队伍活了起来——张家口经济开发区针对规划、财会等方面缺少业务人员的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对有资格证的专业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合理调配;对住建、城管等方面的紧缺人才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以推行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为核心,建立人事薪酬新制度。按照部署,年底前,全省实行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制的开发区将达到50家。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沽源地税“六抓手”推进征管体制改革

2016-11-16 17:04:17

沽源地税在推进征管体制改革中,紧抓学习教育、具体措施、督导考核等六个方面,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涿鹿地税“五机制”推进征管体制改革

2016-11-16 17:06:49

涿鹿地税在推进征管体制改革中,将整体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面分解为五种机制,并针对不同的工作性质加以分类指导。

马珺:以理论创新推动财政体制改革

2016-10-27 16:33:14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命题,这不仅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实践起到政策纲领的作用,更具有高度的理论创新性。

董仚生: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2016-10-20 08:59:16

月19日下午,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听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职业保障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