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关键少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19 06:34:37 责任编辑:田士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关键少数”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这一要求明确具体、针对性强,全省高中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关键少数”是事物发展过程中数量虽少但起引领作用的因素。这些年来,我省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出现的种种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发生的问题,往往是所在地方和单位各种问题滋生蔓延的主要导因。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能不能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已成为决定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的重要因素。

抓好“关键少数”,要坚持以上率下。要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毫无私心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扎扎实实改造主观世界,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做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坚持民主集中制、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抓好“关键少数”,要坚持从严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看齐高标准,切实做到“十个必须”:必须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必须坚决捍卫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必须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必须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必须注重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必须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这“十个必须”是所有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从政之要,必须深学细照笃行。

抓好“关键少数”,要坚持首当其责。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忠于职守,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自己的一切;要调整工作状态,始终保持旺盛激情,心无旁骛、苦干实干,主动对标先进,奋力增比进位;要落实党建责任,不仅管事,而且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及时发现、有效解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上而下把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搞好,就一定能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