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基层党代表风采】林玉才:为乡亲们守护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0 06:38:43 责任编辑:孙明霞
【基层党代表风采】林玉才:为乡亲们守护健康

林玉才在与患者交流。

    2001年,林玉才辞去乡卫生院的“铁饭碗”,回村当“赤脚医生”。十几年来,他坚守在山村卫生所,坚持开小处方、卖良心药,细心服务邻里乡亲。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11月17日,平泉县气温已低至零下。小寺沟镇黑山口社区卫生所医生林玉才裹着大衣、背着药包,骑上摩托车去给几位病人送药。“马上要去省里开会,这几位病人拿的药不多,得补点。”林玉才说。

    “林大夫这人心好。”村民张占恩说,林玉才看病开药都是小处方,该吃多少开多少,为让老百姓少花钱,好多药甚至拆开卖。“林大夫做的好事说不完,我们大伙儿都信他。”另一位村民秦桂堂说。

    1991年,卫校毕业的林玉才被分配到黑山口乡卫生院工作,一干就是10年。10年间,他经常看到有些村民为了看病,要起早贪黑走上十几里山路。怎样才能尽可能地解决老乡们看病难问题?2001年,林玉才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辞去卫生院的“铁饭碗”,回村当“赤脚医生”。

    在治好病的同时,还要为乡亲们尽量节省医疗费用。翻开林玉才的处方本,只见大部分处方所标注的药价都在20元以下,有的甚至不到3元。十几年来,他坚守在山村卫生所,坚持开小处方、卖良心药,细心服务邻里乡亲。

    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村民一个电话打来,他骑上摩托车就走。他那辆摩托车,被乡亲们称作最快“120”。治愈患者不计其数,他从未收过一分钱出诊费和治疗费。

    他运用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方法治疗慢性气管炎和哮喘,免费为700余名患者治疗,免除治疗费用超过10万元,现有200人已治愈。

    他自己上山采药制成香囊发给本村和邻村的小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小儿感冒。2006年至今,已发放中药香囊4000多个。

    他一边行医,一边宣传无偿献血,自己献血超过4万毫升。在他的宣传带动下,当地成立了约有600人的农民义务献血队,目前已有150多人每人无偿献血超过1000毫升。

    “能当选为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是乡亲们给我的荣耀。”林玉才说,在村卫生所医生这个岗位上,让乡亲们“不为病重所累,不为病痛所苦”,是他最大的幸福,更是他作为一个党员无悔的追求。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