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幅3D打印地图就在咱河北 最大基地竟在大学校园里

2016-11-20 08: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想必大家对3D打印并不陌生,你知道河北最大的3D“智造”基地在哪儿吗?对,就是位于河北科技大学校园内的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

    近年来,石家庄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建的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利用3D打印技术,为全市10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石家庄造”模具、产品。

    3D打印在国内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涉及到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那么,在河北,3D打印的发展情况又如何?在哪些方面被应用呢?

首幅3D打印河北省地貌图问世

    今年5月31日,从河北省地理信息局了解到,一张3D打印的河北省地貌图在河北省地理空间技术创新基地成功编制完成。这在我国民用地图制作领域尚属首次,填补了我国3D打印大面积地形图的技术空白。

    这张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的河北省地貌图为1∶115万地形图,高70厘米,宽52厘米,地理要素完整,标示清晰,形象、准确地展示了河北省地形地貌。

河北首个校内3D打印实验室落户地

 

    5月13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天威耗材发起的“3D筑梦行动”志愿团队向保定市顺平县高于铺镇王各庄小学捐赠3D打印设备,标志着首个“3D筑梦实验室”正式成立,这也是保定市教育领域的首个3D打印实验室。

河北首座3D打印居民住宅 建成只要40天

    在石家庄藁城区的一个小村庄里,矗立着一栋上下两层的别墅,从外表上看,它与普通的房子没有什么区别,殊不知,这栋别墅并非工人们一砖一瓦砌出来,而是由一台3D打印技术建造的,目前,小丰村的许丰起一家人已经成功入住,这也是河北省首座3D打印技术建造的居民住宅。

衡水市成立首家3D打印体验馆

    9月7日上午,衡水市首家3D打印体验馆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馆内包括智能机器人、三维人像扫描、3D打印机、3D打印笔、AR增强现实、煎饼3D打印机、无人机模拟飞行、VR虚拟现实等。

大厂:3D打印地标建筑民族宫

    日前,随着大厂回族自治县地标建筑——大厂民族宫的3D打印模型成功问世,标志着这项先进技术在该县落地生根,为大厂众创空间建设增添精彩一笔。3D打印大厂民族宫模型是大厂回族自治县众创空间3D打印团队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

相关新闻

3D打印技术辅助车祸手术?探访河北最大3D“智造”

2016-11-20 07:34:57

近年来,石家庄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建的石家庄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利用3D打印技术,为全市10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石家庄造”模具、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人首次在太空当“菜农” 栽培装置部分来自3D打印

2016-11-14 09:12:07

中国人首次在太空当“菜农” 栽培装置部分来自3D打印---大家好!今天(11月11日)是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进入组合体第二十四天。我是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景海鹏。听说有很多网友关心我们在天宫种植的生菜,今天我就具体和大家讲一讲。

今年国庆花坛全部3D打印 广场依然摆“大花篮”

2016-09-09 09:27:53

“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昨天公布,广场中心花坛是主题为“祝福祖国”的大花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