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古村落举办艺术节引来众游客

2016-11-21 09:44:0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11月19日上午,邯郸市永年区举办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数以千计的游客相约来到王边明清古村落,走入古朴幽静,墨香飘逸的艺术家工作室,零距离感受书画艺术的魅力。

古朴幽静的古村落。

王边溪谷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

    时时闻鸟语,处处是泉声。11月19日上午,邯郸市永年区举办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数以千计的游客相约来到王边明清古村落,走入古朴幽静,墨香飘逸的艺术家工作室,零距离感受书画艺术的魅力。

    王边溪谷原是永年区永合会镇空寂多年的“空心村”,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由王边、范边、闫边3个自然村组成,共有1300余村民。上世纪80年代,随着村民相继搬迁至新村,古村落彻底被闲置。

    2014年,一名雕塑家被这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吸引,遂与村里签订合同,建立了自己的雕塑工作室,艺术家栗宪庭先生还为老村题词“王边溪谷”。随后,相继有一批全国知名的书法家、画家来到这里建立工作室,王边溪谷由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并被河北省美协确定为创作基地。

    目前,王边村共有68处明清时期的古院落民居、手工作坊等。永年区政府筹资对20多处民居、手工作坊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对村中道路进行了美化、绿化。如今,曾经被冷落抛弃的古村落,已变成“听雨芭蕉冷,醉月翠竹清”的休闲度假村。

    据了解,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 暨“画家村工作室开放展”创办主题为“美丽乡村、古村乡韵”,将艺术创作与风情古村相结合,以吸引更多艺术人才和旅游爱好者走进画家村。艺术节为期4天,对外展出许凌涵、张宝涛、李群力等数十位国内知名雕塑家、书画家的作品,并开放画家工作室供游人参观。

    王边溪谷距邯郸市区仅10余公里,艺术节策展人陈玉东先生几乎每天都要驱车往返于城市与乡村之间。他认为不少人被手机、电脑等各种屏幕包围,生活渐渐失去色彩和向往,而在空气清新,民风淳朴的乡村,静静欣赏一幅幅知名艺术作品,既可放松心情,还能体验一番“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记者王彬)

相关新闻

邢台评出十大最美古村落

2016-11-17 09:30:17

11月16日,“美丽邢台·最美古村落”宣传展示活动颁牌仪式在邢台县路罗镇茶旧沟村举行。

邢台十大最美古村落出炉 找个周末去看看(组图)

2016-10-21 16:01:24

日前,“邢台市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结果揭晓,沙河市王硇村、内丘县黄岔村等地荣膺邢台市十大最美古村落。

猴年新春不远游 庄亲们“家门口”慢逛周边古村落

2016-02-08 21:30:35

小年一过,年味愈发浓了,今年春节去哪玩儿成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去远处旅游太劳累,在家窝着太没劲,和朋友约饭太长肉……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烦恼,不妨来看看小编给您推荐的石家庄周边最原始的特色古村落,来一次古村落之旅吧!看天长古镇内的百年“后府”,听水峪村内百年丝弦,一览咱庄里“家门口”的“古文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