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发现金元建筑基址

2016-11-21 10:33:2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聂书雪
黄骅市海丰镇遗址2016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已接近尾声,经过近4个月的发掘清理,现场发现金元时期建筑基址及人类活动遗迹。

    据新华社石家庄黄骅市海丰镇遗址2016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已接近尾声,经过近4个月的发掘清理,现场发现金元时期建筑基址及人类活动遗迹。

    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发掘区北部有灶、火炕、墙基等遗迹,土层中包含有大量的砖瓦及陶瓷残片。考古人员正在小心翼翼清理土层,并将发掘出的陶瓷残片进行分类收集。

    据工作人员介绍,发掘区南北长约30米,东西宽约10米,最深处约4米,文化层最厚可达3.5米。探方中南部暴露东西向主干道一条,宽约6米,其剖面厚达3米多,土层致密,包含物、颜色、硬度与一般文化层截然不同,该道路从金代一直沿用到元代。道路两侧分布有金元时期的建筑遗迹。此外,还清理出火炕2处、灶9座、灰坑近40座,灰沟5条,房址6座。

    发掘现场负责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室主任雷建红介绍说,根据现场发掘出的建筑形制特点及其出土遗物,初步判断发掘出的建筑遗迹分属金元时期。此次发掘出的建筑遗迹只是整个海丰镇遗址建筑聚落群的一小部分,大量房址及较厚的文化层和丰富的遗物的发现,说明当时人们在此处生产活动相当频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时海丰镇经济社会的繁荣。

    海丰镇遗址今年7月中旬启动首次主动性考古发掘,计划对遗址码头区、居住区、仓货区等进行勘探发掘,逐步揭开遗址港口功能分区的详细情况,为进一步研究遗址历史及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提供更多依据。

    于金代始名的海丰镇位于黄骅市区东南部20公里,临近渤海,唐宋时叫通商镇,南北朝时期叫漂榆邑,又称角飞城,最早之名可上推至汉,为柳侯国故地。该遗址是河北省继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之后发现和发掘的又一处重要滨海遗址,是我国金元时期重要的考古发掘项目。

相关新闻

河北临西发现唐代大型粮仓遗址 已出土陶瓮、古钱币等

2016-11-20 22:17:10

北临西县文保部门工作人员近日对辖区内的隋唐运河故道调查勘探时,在该县仓上村南发现了一处大型粮仓遗址。此处粮仓遗址建于唐代,毁于北宋后期。

张家口宣化发现一处辽代墓群

2016-11-16 10:21:03

近日,张家口宣化区江家屯乡暖店湾村发现一处辽代墓群,并对其中一座彩绘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

河南洛阳村民迁坟发现曹魏大墓 墓主疑为魏明帝皇后

2016-11-12 07:08:37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南约700米处发现一处墓葬,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以及100余件石质“遣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