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量逐年上升 河北多措并举促“发明”

2016-11-21 17:3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发明专利申请量的高低取决于全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成果,是全省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近年来,河北在专利申请、使用、保护、服务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促“发明”。

【新闻快览】

今年以来,沧州市继续以“创新之城”建设为核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三优”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工程,全市专利申请量持续上升。截至目前,申请专利3607项,同比增长23%;授权专利1935项,同比增长21%。

河北数据】

河北省2015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实现新突破,专利申请量达44060件,专利授权量达3013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66件,分别较上年增长46.9%、49.7%、34.5%。

发明专利申请量的高低取决于全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成果,是全省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近年来,河北在专利申请、使用、保护、服务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促“发明”。从以下这几个方面看看河北做出的努力以及收到的效果↓↓↓

一、专利权质押让企业“加速”

专利申请量逐年上升 河北多措并举促“发明”

2014年河北省共有24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5亿元,涉及专利106件。2015年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已扩展到11个设区市。通过省市县联动、政银企互动和政策推动,2015年全省共有45笔专利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初,河北省知识产权局通报表彰了88家被确定为河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先导企业名单,为全省专利技术商用化、资本化、产业化做引领示范。

【成效】专利权质押,企业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在充分实现专利权市场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竞争优势。

二、推进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

专利申请量逐年上升 河北多措并举促“发明”

2015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专利权作价入股试点工作,出台了《关于推进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的试行办法》,有16家企业开展了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工作,其中以专利权作价新设立企业3个,注册资本2659万元;以专利权作价入股新增加注册资本企业13个,增加注册资本9296万元。

今年以来,沧州市共有7家企业的10项专利,通过作价5224.84万元实现了增资扩股,成为全省实践专利权作价出资、盘活知识产权价值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成效】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能充分发挥发明创造的实际价值,促进专利权等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积极性。

三、专利保险保驾护航

专利申请量逐年上升 河北多措并举促“发明”

2016年9月,河北省专利保险业务研讨培训班在石家庄市举办。河北省的专利保险从石家庄、邯郸试点,扩展到8个地市,成功签发了全国专利侵权责任险第一单。截止2016年8月底,全省共计48家企业投保各类专利技术143项,保额237.3万元。

自2013年开始,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连续4年对投保单位实行保费全额财政补贴,已经实现了省、市、县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专利单位三方对接,共同推广。

【成效】知识产权保险的推出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让企业有能力维权、敢于维权,从而防范知识产权运营风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新闻多一点:

目标:2020年河北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

河北省发布《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以上。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河北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发明专利申请资助力度。对国内发明授权专利每件资助5000元;对国外发明授权专利每件资助50000元。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由各市、县进行资助。

二是推进三大工程,主要是知识产权“三优”培育工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点工程、发明专利倍增工程,通过三大工程实施建设以专利、商标、版权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体系。

三是探索政府出资支持企业建立专利收储基金。设立专利奖,评选优秀专利,激励企业、高效、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和积极性。

四是开展区域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目前石家庄高新区已进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石家庄市、唐山市和元氏等12个市县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强县试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强区、强市和强县工程。以点带面推进全省的知识产权工作。

相关新闻

沧州7家企业以专利作价入股 作价5200余万元

2016-11-21 13:36:35

今年以来,沧州市共有7家企业的10项专利,通过作价5224.84万元实现了增资扩股,成为全省实践专利权作价出资、盘活知识产权价值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沧州今年申请专利3607项,同比增长23%

2016-11-21 09:14:17

今年以来,沧州市继续以“创新之城”建设为核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三优”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工程,全市专利申请量持续飘升。截至目前,申请专利3607项,同比增长23%;授权专利1935项,同比增长21%。

邢台市第十届专利周活动21日启动

2016-11-17 09:38:45

据了解,活动期间市科技局将开展网络专利技术展示交流活动,促进专利项目推介及转化实施;开展知识产权入企服务活动和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召开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座谈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对接会。

石家庄市发放449万元资助企业申请省市级专利

2016-11-17 08:54:20

记者16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16年全市获得省级专利申请资助2872项,发放省级资助资金346万元:获得市级专利申请资助1639项,发放市级资助金103万元。

邯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 去年专利申请量达近5千件

2016-11-16 08:22:50

近日,邯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

热门推荐